李宗偉所患癌病有『廣東瘤』之稱 早期病患治療後五年存活率八成

馬菲爾 @ UPower

據大馬羽協公布,宗偉患既係早期鼻咽癌,目前已經接受治療

馬來西亞羽毛球名將李宗偉確診患上早期鼻咽癌,目前於台灣接受治療,鼻咽癌是一種流行於華南地區的癌症,故有「廣東瘤」之稱,是香港常見的癌症之一,醫管局網站稱本港每年有鼻咽癌新症約900宗,若及早確診治癒率相當高,第1期的治癒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亦有資料稱早期鼻咽癌患者接受放射治療後,五年存活率可達八成以上。

李宗偉 AP圖片
世界羽聯圖片

鼻咽癌是一種發生於鼻咽腔或上咽喉部的癌症,也是於在中國南方常見的頭頸腫瘤,發病以廣東最多故亦稱「廣東瘤」,由於其症狀隱匿、發病速度很快,通常3至6個月症狀就悉數出現,約7成患者就醫時已是晚期。

金宇彬 網上圖片

據指,鼻咽癌發病原因由多重因素構成,研究結果反映主要是遺傳、EB病毒感染及環境因素(多食用醃漬食物或鹹魚、工作環境空氣污染及久而多的吸煙者)。演出韓劇《繼承者們》而為人所熟悉的韓國男星金宇彬,未到30歲已確診患鼻咽癌,據稱有約四分一的鼻咽癌患者是在44歲或以下,下月才滿36歲的李宗偉就是一例。

網上圖片

台大醫院網站資料稱,鼻咽癌的治療以放射治療為主,早期(第一、二期)只用放射治療的結果就很好,五年存活率可達八成以上,晚期(第三、四期)或復發的病人可能需要併用化學治療及放射
治療,五年存活率有三成至五成以上,資料稱除了少數病人在治療開始就有轉移而病情較難控制外,鼻咽癌是一種可以控制及治癒的癌症,經正規方式治療後病人多數能夠恢復,而返回工作崗位。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