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肌用力收緊再放鬆 一個動作練腹兼防止腰痛

方之晴 @ UPower

係屋企或者公司都做到。

椎間盤是連接相鄰兩個椎體的纖維軟骨盤,使脊椎可以在相當的角度之間活動,有如避震器的功能。椎間盤對脊柱、大腦和其他結構 (例如神經) 亦起到緩衝保護的作用。但不少人都會因日常的生活習慣令椎間盤承受莫大的壓力,繼而引發不同痛症,但只要堅持每日做十次腹部凹陷體操,痛楚就能得以紓緩。

ViuTV影片截圖
ViuTV影片截圖

椎間盤會因老化、姿勢不良、過度勞累等而造成肌肉緊繃、肌腱發炎及不當用力而使纖維環破裂。當纖維環破裂時,髓核容易向後外側脫出,突入椎管或椎間孔,壓迫相鄰的脊髓或神經根導致背痛及手腳痠麻疼痛。

ViuTV影片截圖
ViuTV影片截圖
 

腹部凹陷體操是針對椎間盤的腹肌和背肌,以減低已經龜裂的椎間盤造成負擔。動作非常簡單,先坐在椅子上,雙腳合上,雙手自然地放在椅邊,身體保持放鬆。然後,腹部要出力,令它凹陷下,去,當已經達到「最凹」時,雙手就放在腹部兩邊,腹部要自己出力,此時應該會感覺到肌肉處於緊張的狀態,維持動作五秒,然後就可以放鬆。每天做十次就可以減低痛楚及預防腰痛。

ViuTV影片截圖
ViuTV影片截圖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