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頸緊膊痛 三招鬆一鬆令你專心工作話咁易

莊琬晴 @ UPower

膊頭鬆啲,做嘢都醒神啲!

有沒有經常聽到身邊的人說:「膊頭好緊呀!」,背後原因都是離不開經常對著電子產品,坐姿又不正確,繼而令肩膀繃緊,更甚就是令肩膀默默承受著壓力而導致出現種種問題。不如就由今天起,每天都花五至十分鐘讓肩膀「抖抖」,馬上學好三個動作,再也不用被頸緊膊痛纏繞著你。

本網記者攝

第一個動作非常簡單,針對頸部側邊的位置,而這個動作可以選擇在瑜伽墊或坐在椅子都做到。先把左手放在瑜伽墊上,盡量遠離自己,以確保肩膀向下沉。背部保持挺直,把頭部先側向右邊,然後右手可放在左耳上方或貼著耳朵,每一次呼氣,把頭部輕輕放鬆,維持十至十五個呼吸,然後先把右手鬆開,頭部向下望,回到中間位置再慢慢抬頭,然後輪到交替重複動作。

本網記者攝

第二個動作跟第一個動作很相似,主要針對頸部後側的位置。今次頭部不是單單向側望,而是需要轉向下方,眼望著自己一邊的膝蓋或大腿,呼氣時慢慢把頭向下沉,想增加伸展的感覺,再用手按著「後尾枕」的位置。

本網記者攝

最後一個動作就是針對頸部後方的位置。不妨留意自己,有時我們對著電腦時,頭部不經意會向前,久而久之就會對頸部造成負擔。先坐直,然後深深吸一口氣後,呼氣時把頭部向下望,雙手可以輕輕地放在頭上,切忌用力把頭向下壓,手肘放鬆,手臂的重量會自然地令頭部向下,肩膀下沉,維持十至十五個呼吸。每一次呼氣都嘗試把頭部比以前再向下望多一點,如果想加強被拉扯的感覺,可以把背部「捲」起來,然後頭部再次向下望,讓背部也得到伸展。放鬆時,把雙手放在前額,然後把頭抬上來。

本網記者攝
想加強拉扯感,可把背部「捲」起來。 (本網記者攝)

場地提供:Monkey Business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