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唔夠訓? 6個飲食習慣可能成為「幫兇」

方之晴 @ UPower

明明訓咗八小時,點解仲係咁攰?

一日24小時,睡眠佔了三分之一的時間,亦是讓我們身體得到充分休息的機會,但不少人因要面對不同生活壓力而影響睡眠質素,明明睡了八小時,但一直處於淺睡或是失眠的狀態,這可能跟你平日六個飲食習慣有關,現在馬上找出「源頭」,就可以「訓一個好覺」!

  • 三餐不正常

睡眠是受到身體節律所影響,要得到理想的睡眠質素,固定三餐的用餐時間是不可忽略,令身體的器官習慣且固定運作。假如你經常三餐食無定時,身體會產生錯覺、「迷惑」,不知道該要執行什麼任務。

  • 忽略早餐

三餐要定時之外,當中早餐最為重要,經過一晚睡眠後,身體其實處於禁食的狀態,以一個幾乎休息的模式運作,因此,早餐可以令身體提升體溫,讓身體代謝開始運作,而且腸胃道會記住早餐的時間,提前兩個小時開始甦醒,在早餐的時間消化吸收營養,所以豐盛的早餐有助維持身體健康。

  • 營養不均衡

即使每天攝取足夠的熱量,偏食或挑食都會造成營養不均衡,造成身體隱性飢餓的發生,長時間下就會令心理的抗壓性降低,導致心情暴躁,處理事情容易產生負面思考,身心不平衡也會嚴重影響睡眠質素。

  • 睡前暴飲暴食

一般消化食物需要三至四小時,如果臨睡前,進食很多不利於消化的食物,會對腸胃造成很大的負擔,因此建議睡前三小時不要進食。

  • 油膩及過量宵夜

含大量油脂的食物會造成腸胃的負擔,有時候宵夜令人產生想睡的錯覺,但只是因為身體的血液集中到腸胃幫助食物的消化分解,變相其他器官血液分配量減少,尤其是大腦血流量減少,供氧不足,才會產生遲鈍昏沉的感覺。

  • 睡前喝過量酒精飲品

酒精具有抑制神經的作用,讓人產生放鬆或微醺的感覺,容易入睡,但是隨著酒精代謝,入睡後可能因利尿的原故,半夜醒來要上廁所而中斷睡眠,或因脫水而口乾舌燥而影響睡眠。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