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金魚記憶」 同睡前「煲劇」會導致失智有關?

@ UPower

真係要忍下。

都市人日忙夜忙,可能真的只有睡前一至兩小時可以令自己放鬆,不少人就會選擇「煲劇」,但相信你都只是開著微弱的燈光,然後短暫跟你們的'oppa'或是「皇后」見面,但長期下去原來會導致失智。

你有沒有試過被人形容為「金魚記憶」?你或許會以為自己變老,記憶力不像以前一樣。有時候身邊的人跟你提及的事情,一會兒過後可能就完全忘記得一乾二淨,又或是經常做過的事完全記不起來,「幫兇」可能是你每晚睡前煲劇!

台灣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博士、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神經內科兼任主治醫師鄭淳予指出經常出現健忘的現象,可能是患有「腦霧」,即是三大腦原力─專注、記憶與思考力產生衰退現象,造成健忘或遲鈍的狀態,這亦是失智的警號。

而產生「腦霧」的原因是由於睡前煲劇、使用電子產品,而發出的藍光會抑制褪黑激素分泌,大腦便會進入亢奮狀態而無法休息,感覺就像沒有得到足夠的睡眠,第二天就會感到很累,影響工作表現,繼而形成惡性循環。

如果以下七點你中了三項以上,那你從今天起就要戒掉睡前「煲劇」的習慣,:

  1. 出門經常忘了帶必需品,例如:鑰匙、手機、錢包
  2. 無法集中精力做該做的事
  3. 有時候忘了自己有否刷牙
  4. 日常生活提不起勁,對事物失去了興趣
  5. 使用電腦時,忘記了要查什麼
  6. 難以向人清晰地表達想法和溝通
  7. 剛說完的話題一會兒後就忘記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