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跑三步曲 唔一定要補充營養?

edith chong @ UPower

街跑看似好casual,原來跑前、跑後、跑緊都有學問。

街跑越漸普及,為了提升體能表現並促進運動後的復原,街跑前、中、後的三個階段,在營養補充方面都要留意,如不適當,有時反而會弄巧反拙。

設計圖片

街跑前:因應時間長短而進行賽前營養補充

街跑屬中高強度的有氧運動,會消耗相對多的熱量,因此有很多長跑運動員在賽前都會大量補充碳水化合物。即使是高強度的有氧運動,肌肉裡的「肝醣」也能維持至少六十至九十分鐘,因此有科學研究發現,若只需要一小時完成比賽,在賽前補充葡萄糖對表現是沒有幫助,因此不用刻意在做運動前補充營養,而超過一小時至九十分鐘的運動則可在一均四小時前補充每公斤體重一至四公克的碳水化合物。

設計圖片

街跑中: 視乎水份流失

進行戶外運動會導致大量水份及鹽分從汗水中流失,如果水份流失過多,不但令體能表現下降,還會增加中暑的風險,因此充足的水份是必要的。在天氣炎熱下,流汗特別多,可在水中加入適量食鹽以補充鈉離子。

設計圖片

街跑後:不用刻意補充

只要三餐營養適量且均衡,就不不需要特別在運動後補充,尤其對體重有控制需求的人,運動後補充反而會產生總熱量過多的問題。

設計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