鏈鏈相扣 相輔相成

陳曉峰

律師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海内存珍饈,天下共品嚐 !」當人們正在大快朵頤,陶醉於令人垂涎三尺的海上鮮中,又是否會考慮到盤中餐的來龍去脈而安心享用呢?

據研究指出,每年在中、西太平洋地區約有總值逾1.4億萬美元的漁獲產品未經過正常規範的登記途徑而在公海上非法「船過船」轉運,這種運營方式更有按年增加的趨勢。

但是,由於在公海上或內海裡非法走私、交易及轉運均難受任何地區的法律管制,令不法分子有機可乘、進行非法的勾檔:例如「渾水摸魚」竄改海產來源地、非法濫捕,逃稅、甚至乘機販賣人口及毒品等。 聯合國於2014年曾通過呼籲採取改革的議案,可惜看似有心無力。

( 設計圖片)

筆者認為各國及各大遠洋航運企業應消除一切屏障、具備有前瞻性的「以全球為一家」的公民意識去真誠通力合作,更可選用創新科技的協助,促進相關業務的發展:例如可使用「智慧貨櫃箱」,利用「冷鏈」(Cold Chain)的科技裝運貨物,以盡量確保貨物品質,從而發揮「供應鏈」(Supply Chain )的智庫功能, 結合「物聯網」和「傳感器」,令買賣各方均可透過「區塊鏈」(Block Chain) —— 一個「去中心化」、分布式開放性大型電子記賬簿、集體維護、共享數據的網上信息可靠資料庫,去蒐集及核實有關「冷鏈」及「供應鏈」上的資料,跟踪所有物流的全程環境數據及場景,讓貨物的產地溯源、捕捉、生產、運送過程、動態及重量等等詳細記錄資訊,均可在「區塊鏈」上一覽無遺,令整個貨物供應的生態環境更具透明度和效率,不容篡改;有需要還可以抽樣做食物DNA分子生物鑑别認證,令交易更顯公平和公正,增加互信、互利,促進商貿繁榮 !

據統計,這將會是一個經濟效益年超一萬億美元的世界龐大市場。希望香港各業界的朋友們可衷誠合作,抓緊商機,對症下藥,各顯神通,大展宏圖!

陳曉峰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