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達.勒芙蕾絲日

Jack

鄧駿暉(Jack)前新聞工作者,誤打誤撞走進教育,主要教導有特殊需要的小朋友,完成幼兒教育碩士及輔導碩士課程。不敢說作育英才,但希望幫助更多孩子。

剛過去的10月9日看似是普通的星期二,但原來是每年一度的「愛達.勒芙蕾絲日」(Ada Lovelace Day),這是甚麼節日?這是一個慶祝女性在STEM領域取得成果的日子。

這個在2009年創立的日子,定於每年十月第二個星期二,設立目的是提升外界關注女性在STEM方面的成就,同時在這個領域中尋找一些楷模人物,從而激勵從事STEM行業的女性,並鼓勵更多女性學生投身這個世界。

網上圖片

愛達.勒芙蕾絲是誰?她是著名英國詩人拜倫的女兒,母親就是數學家,愛達年紀小小就認識許多科學家,對數學產生濃厚興趣。她後來認識數學家和發明家巴貝奇,參與合作開發「分析機」,期間在翻譯文章時加入詳盡筆記,包括被後世公認為世界上第一段電腦程式,對早期電腦的發展帶來重要影響。

網上圖片

隨了一百多年,女性在STEM的地位與男性仍有距離,可幸的是這個差距正逐步收窄,好像蘇格蘭日前公布一項研究,發現過去數年,從事科技行業的女性快速增長。研究發現,數碼行業的女性禹業員由二零一零年的一萬零三百人,大幅增長至今年的二萬四千人。研究機構認為,這反映政府、教育界、慈善機構等致力推動女性投身STEM行業,已取得可觀成果。

Jack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