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電子煙同遇冷 戒煙服務需求殷切

關志康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10月10日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議全面禁止電子煙,受到熱議。電子煙因為具有不燃燒、不含焦油、不產生二手煙等特性,很多人認為相對香煙對身體危害較少,所以受到不少青少年吸煙人士追捧。一項調查顯示,從 2016/17 到 2017/18 學年期間,小學 2-4 年級的學生中嘗試過電子煙的比例從 2.9% 上升至 4.5%。

香港戒煙綜合服務中心的服務使用者分享

世界衛生組織曾在 2015 年指出,電子煙作為戒煙方法的效力是有限的。而且戒煙並非僅僅是戒掉人體對煙草的依賴,還需要戒掉「心癮」。戒煙在醫學上一般採用生理、心理、行為治療三步相結合的方法。2009年香港衛生署便聯同東華三院合辦一項以社區為本的戒煙計劃。該計劃整合政府、私營醫院及部分社區門診,為市民提供更方便的臨床戒煙服務及教育活動。目前於各區設立70間戒煙綜合服務中心,於不同時段包括夜間及週末為香港市民提供免費服務,戒煙服務相當成熟。

中國內地是全球香煙消費的第一大市場,約佔全球消費量的40%,全國吸煙人數3.16億,佔全國總人口23%,居全球第一,約佔全球吸煙人士總數30%。據了解,電子煙在內地市場中並不流行,主要原因是中國內地是全球最大的煙草製品生產國之一,產量佔全球總量34%,近年1-8月,已累計生產1.5萬億支香煙。而且,內地香煙非常廉價,一般的香煙大約在10-20元一包不等,普通大眾都能消費得起。所以相對於昂貴的電子煙,還需要定時補充價格不菲的煙油,內地香煙會較電子煙更受歡迎。

內地吸煙門診

在全球每年因吸食香煙造成的約600萬死亡人數中,中國內地死亡人數超過100萬,這個數字預計到2050年將增長到300萬以上。內地不少城市已經開始出台政策,禁止在大部分的公眾場合吸煙,違反規定將受到公安處罰和罰款。不少人開始關注健康問題,嘗試戒煙,但由於電子煙等替代或戒煙產品並不流行,而且戒煙醫療機構缺乏,導致戒煙遇上困難甚至失敗。目前內地戒煙機構大多設於大型醫院的門診服務,且並非全天開放。而且戒煙服務並非免費,且不納入內地醫療保險範疇,內地市民需要自行支付治療費用。

內地吸煙門診

預計內地戒煙服務市場在未來會有很大的增長,而香港的戒煙服務上較內地成功,且戒煙作為一種醫療服務,需要更加專業和有經驗的醫療機構去實行。香港醫療質量和服務水平受到世界認可,香港的戒煙服務進軍內地無疑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而且目前粵港澳大灣區的設立增強了粵港兩地的互動,可以考慮首先到大灣區落地,或能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關志康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