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勇華Dee

鄧銘心

身兼工程師及師奶,遊走不同身份,不時分享又要返工又要湊仔的點滴~

最近網上熱話是有民間特首之稱的劉德華,為團結香港基金聲演支持填海造地。一睇片,我心諗「嘩乜佢咁勇呀?」老實說,我都覺得咁多個方案,在東大嶼填海造地係最正路,技術上亦最可行,但好似好多人仲未明白點解,彷彿支持就是罪大惡極。

藝人劉德華 (資料圖片)

一講填海,第一時間有人擔心海洋保育問題,尤其關注中華白海豚。大家咁關心海洋當然係好事,我自己都好中意海豚,也幫WWF助養過,然而海豚從來就不屬於任何地方擁有,會周圍去,在南中國,海濶天空。而家在海上的工程,好似三跑咁,都特別開了一個職系「海豚觀察員」,專門在施工一帶海域可望見的範圍全天候看海豚,一有小小跡象似有海豚就全面停工。大家有興趣不妨去應徵。

破壞海洋最大的,是人類無止境地製造垃圾、過度捕魚捕鯊捕鯨,這些慢性破壞卻在不知不覺地慛毀了海洋!

人類必須停止貪方便、貪多吃、貪多買的日常行為啊⋯過度消耗的惡習,遠比填海造地禍害更大!

有人說地球七成是海洋,三成是陸地,填些少海對地球影響不多,但對港人卻有莫大幫助,反而加強環保意識愛護地球更重要。

要保護海洋,政府絕對要管制遠洋船非法傾倒垃圾、管制那些不環保的工業生產、管制那些貪得無厭賺到盡卻沒盡社會責任的壞商家。

當然亦需要教育消費者不應貪平貪方便,但不是以「冇屋住」來懲罰人。

講返填海造地,實在是有一套非常嚴謹的規劃,不是話造就有。未計前期規劃及設計那十年八載甚至更耐的時間,只說填一填海施工要三五七年,當填好個海一般又要等settle三五七年,之後先舖渠拉電整道路,然後才賣地起樓,又花上不止三五七年。如是者,閒閒地三十年。

現在是,填不填海都未拍板!所以,華仔才說,做啦!仲等?

鄧銘心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