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護機械人

邢珠廸

不折不扣哈日一族,對日本從古至今各種奇妙之事,上至歷史文化藝術,下至美食情色御宅族無一不感興趣!正埋頭苦幹準備日文能力試,將在這裡與大家分享所見所聞的日本奇妙物語!

一位在香港多年的日本朋友因為要照顧住在日本年邁體弱的雙親穿梭兩地,疲憊不堪,嘆氣說日本的安老院舍和香港一樣又貴又不足。日本是全球高齡化最大嚴重的國家,無論是設施和人手比香港更供不應求。

今年9月,日本65歲以上人口約3千5百57萬,佔總人口28.1%,史上最高!估計到了2036年比例更會上升到每3個人就有一個65歲或以上的老人、而介護人手起碼欠缺30萬人!正因爲人手不足問題嚴重,日本在介護設施的科技應用特別是機械人方面可說是世界第一,種類繁多,主要分為安老設施和家居兩大類,機能從幫老人抬上落床、推輪椅、清潔、運送物資到與老人聊天、定時提示吃藥、示範體操等等,有些設有感應功能,如果老人跌倒會馬上連線報警。

(網絡圖片:各類介護機械人)

機械人也許不能完全取代人手照顧,但可以減少護理人員的負擔,日本一些醫院會利用機械人運送非緊急的物資,特別在夜裡值班人員較少的時候,將目的地位置輸入電腦,機械人就可以自己走動,還會避開無障礙物和按電梯,護士不用離開崗位。不過,不少老人和介護人員表示利用機械人的好處原來是精神和感情上的。對家人來說,長期照顧老人對身心的壓力很大,部份工作可以依賴科技解決,是一種舒緩;老人就免除依靠別人照顧自己比較私密需要時的尷尬,保持尊嚴。但是要全面普及其實非常困難,原因之一是機械人是台超級電腦,價錢不菲,一般家庭或獨居老人固然負擔不起,就算是老人院也不一定有經費,以致很多人也批評機械人護理「好睇唔好用」。

三年前日本軟銀推出小機械人「Pepper」小巧可愛,可以人工智能與人溝通,如無記錯價錢不到兩萬港元,以一個機械人來說不算貴,我很好奇,本來打算買一個玩玩,順便練習日文,可惜不能在日本以外使用。

無論如何,人類越來越長命,老齡化是每個社會都面對的問題,希望隨著科技進步和普及,機械人護理可以發揮更大作用。

(網絡圖片:介護機械人市場潛力大,每年有不同博覽會和展銷會推介最新產品)

邢珠廸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