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花」蔬菜助抗癌 營養師三招烹調法免營養流失

@ UPower

吃菜都有正確的方法~

吃蔬菜對身體有益,這句說話大家自小已經開始聽,但蔬菜種類繁多,哪種對身體最好?有研究指,十字花科蔬菜有助保護心血管健康,適量攝取更可減低患癌機會,特別是肺癌、前列線癌及腸胃有關的癌症。

設計圖片

常見的十字花科蔬菜有西蘭花、椰菜花、椰菜、小椰菜、白菜、紹菜、芥菜、羽衣甘藍、西洋菜等,研究還發現多吃蔬菜的年長女士,其心血管壁的厚度較少吃蔬菜的薄0.05毫米,雖然看似差異很少,但血管壁厚度每減少0.1毫米,都有助降低中風及心臟病發率10%至18%。

設計圖片

不過很多時在烹調的過程中,蔬菜的營養都會因為一些錯誤的烹調方法而流失,想要充實攝取十字花教蔬菜的營養,營養師就有以下三大建議:

1. 不油炸:高溫油炸經過水解、氧化、熱反應後,會破壞蔬菜中的抗氣化成分,更可能因此攝入更多過氧化物及油脂。

設計圖片

2. 免烚、灼太久:烚、灼煮法會令十字花科蔬菜中的硫配糖體大量流失,只要短短5分鐘就流失20%至30%,30分鐘更流失逾七成。相比烚、灼,蒸0至20分鐘、微波「叮」0至3分鐘、炒0至5分鐘,硫配糖體都沒有明顯流失。

設計圖片

3. 烹調時間越短越好:十字花科蔬菜中含多種抗氧化成份,容易因高溫或煮太久而流失,因此最合適的烹調方式是以橄欖油炒5分鐘。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