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衰竭不容忽視 一周重五磅者即身體「亮紅燈」

馬菲爾 @ UPower

時刻關注心體狀況好重要

人口老化,心臟衰竭新症與日俱增,心臟病人組織「關心您的心」前年上半年進行為期半年的問卷調查,向102名心臟衰竭患者收集資料,發現逾4成患者並不知道個人習慣與因心臟衰竭而入院的次數有關,心臟科專科醫生陳藝賢更指,若然體重一日增兩磅或一周增五磅或以上,就代表身體狀況「亮紅燈」,有機會是患心臟衰竭。

「關心您的心」發布有關心臟衰竭的微電影
資料圖片

「關心您的心」周日(10月21日)舉行「心累了」微電影首映及新聞發布會,該組織此前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受訪的心臟衰竭患者中有25%從不或很少時間每天運動30分鐘,該組織提醒患者量度體重有助了解身體水腫情況,對心臟衰竭患者相當重要。此外,調查結果也顯示只有13%受訪者常常或每天量度體重,35%患者更說從不或很少量度體重。

如體重急速增加,代表身體狀況亮紅燈 資料圖片

心臟科專科醫生陳藝賢指,調查反映本港患者對病情自我管理認知不足,他又說如果市民體重較一日增加兩磅,或一星期增加五磅或以上,就代表身體狀況亮起紅燈,有機會患上心臟衰竭,需要控制飲食,如有需要就立刻求醫。

譚炳文 資料圖片

資深藝人譚炳文亦是心臟衰竭患者,他在香港和新加坡接受過檢查,發現三條血管中有兩條幾乎完全堵塞,第三條血管亦塞了一半,終於在去年因持續氣喘入院,確診患心臟衰竭,「炳哥」說確診後戒掉壞習慣,身體好轉,精神更好。陳藝賢提醒,要防止心臟衰竭惡化,患者聽從醫生指示服藥外,亦要戒煙戒酒、減少進食高脂食物和控制鈉和水攝取量。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