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咁好玩二之一

楊振耀

資深(知心)傳媒人。工作範圍遍及電台、電影、製作、海外及本地收費電視,及巴士電視流動媒體。對媒體嘅態度:參考過去,關心現在,推算未來。

一切要從1992年BBC一台(新聞台)一個聲稱現場直播的偽新聞節目講起,當年的萬聖節夜,該台推出一個名為Ghostwatch的節目,內容包括到鬧鬼熱點驅鬼,開放該台電話熱線給觀眾即時致電分享個人遇鬼經驗等。

殊不知這個聲稱直播的節目,除了觀眾致電的部份,全部內容都經過精心設計,全按劇本的專業錄影表演。觀眾透過廣播看到現場出現幽靈,致電節目告知主持,劇組全體扮作乜都見唔到。

BBC節目的宣傳海報

這個開觀眾玩笑的偽新聞節目,弄得太過逼真,播出之後,有一名患有學習遲緩症的十八歲青年工人,信以為真,認為家中已出現了符合如該節目描述的種種鬧鬼狀況,感到極度纒擾,幾天下來,陰影揮之不去,總擺不脫那份恐懼,最終留下遺書自殺身亡。

事情涉及人命及幾十宗相關投訴,最終鬧上法庭。BBC其後得公開道歉,節目亦從此被抽起,未有再在大氣電波內以任何形式重播。

事件鬧出軒然大波,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觀眾已有心理預期所看的是新聞節目,即使該節目內已聲明屬於劇作節目,亦水洗難清。有設計及有劇本的偽新聞製作,根本不應放到新聞台播出。

想不到26年後,以過去四季大收的Inside No.9劇集聞名,兩位非常擅長搞黑色喜劇的編劇兼演員,Reece Shearsmith 及 Steve Pemberton ,今年萬聖節前,透過BBC二台(喜劇台),故技重施,精心策劃了另一個直播遇鬼的節目,充份利用社交媒體及直播威力,不單嚇壞忠粉,就連部份新聞傳媒亦中招,信以為真。

至於倆人如何佈局,下回分解。

楊振耀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