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有營養但不是人人啱食 奇亞籽五大好處+五種避免吃的人群

Wing Yee Lee @ UPower

睇清楚先好食呀!

近年奇亞籽在歐美地區大熱,受一眾注重體重的女士的愛戴。奇亞籽營養雖高,但不是所有人群都適合攝取。

奇亞籽

好處一:增加飽足感,幫助體重管理
控制進食的時候最怕餓,但你知道有些食物是會越吃越餓的嗎?所謂吃的好,不如吃的巧。隨著低GI飲食的流行,越來越多人知道,選擇能增加飽足感的食物,幫助抑制饑餓感,才是體重管理有效的關鍵。

奇亞籽就是一個可以增加飽足感的食物。前面提過,奇亞籽有很好的吸水功能,吃到肚子裡之後,可以自行吸收水分,增加體積,進而提升飽足感。這麼厲害的吸水功能,是因為奇亞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不僅不含熱量,不會讓血糖上升,還可以有抑制饑餓感的功效。

好處二:幫助消化
一般人常常蔬菜吃得少,纖維攝取不足,造成便秘、消化不良等消化系統問題。奇亞籽中含有的豐富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消化,維持消化道正常機能。

奇亞籽早餐杯

好處三:補充蛋白質
蛋白質是維持人體正常新陳代謝的重要營養素之一。一般人大多從奶蛋魚肉等食物中攝取蛋白質,也因此,吃素的人很容易會有蛋白質攝取不足的問題。想要從植物中補充蛋白質,奇亞籽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在奇亞籽中,約有15%的蛋白質含量,而且屬於更容易吸收的植物性蛋白,又不用擔心會像吃肉一樣吃進太多脂肪熱量,因此不論是吃素或吃葷,都可以藉由吃奇亞籽來補充蛋白質。

好處四:補充omega 3
Omega 3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一種,是人體必需脂肪酸之一,可以幫助維持體內膽固醇正常含量,但由於人體無法自行製造,必須從食物中攝取。一般食物中,omega 3含量最多的是深海魚油,不過植物中也有不少含有omega 3的營養來源,奇亞籽就是其中之一。奇亞籽含有18%的omega 3,是很好的天然omega 3營養來源,可以幫助您補充身體所需的脂肪酸。

奇亞籽早餐杯

好處五:補充鈣質
鈣質對於成長中的小孩,以及有罹患骨質疏鬆風險的中老年人都非常重要。牛奶中的鈣含量最高,不過對於有乳糖不耐症的人來說,就不是那麼方便。這時除了補充鈣片之外,也可以從天然食品中攝取。其實,奇亞籽含有的鈣質比例比牛奶還高,是很好的鈣質補充來源,可以幫助維持骨骼的健康。

然而豐富的營養成分令奇亞籽對某些病患者引起副作用,所以食用時要非常小心!

奇亞籽早餐杯

1. 有血液濃度問題的人

有很多心臟病患者在手術後也會長期服用抗凝血劑來維持心血管暢順,避免血管堵塞,而這些病患者應諮詢醫生意見後方可食用奇亞籽,一起食用可能會增加出血風險,奇亞籽副作用可大可小

2. 有血壓問題的人
加拿大 St. Michael’s Hospital 醫院的報告指出,奇亞籽有降血壓的功效,同時有可能加強降血壓藥的效果,所以有血壓問題的人吃奇亞籽時必須特別小心,盡量避免食用。

奇亞籽

3. 腸道受不了高纖的人
奇亞籽屬於高纖食品,成分其中約1/4纖維是水溶性,另外3/4是不溶性。水溶性纖維能為腸臟的益生菌提供能源,而不溶性纖維由於不能被消化,能達到幫助大腸蠕動的作用。對腸胃功能好的人而言,奇亞籽能幫助腸道蠕動,可是對腸胃功能較差的人來說,奇亞籽會與腸臟益生菌產生氣體,造成腹脹。

4. 對芝麻過敏的人
奇亞籽是芡歐鼠尾草的種籽,並且含豐富蛋白質,假如對芝麻、薄荷或芥菜籽過敏,那就千萬 不能吃 奇亞籽 ,因為它們都是來自同一個草本家族的。一旦過敏,很可能會造成舌頭腫脹!

5. 對患前列腺癌高風險的人
由於奇亞籽含有α-亞麻酸,有研究指出,大量服食α-亞麻酸可能會增加患上前列腺癌的機率,因此屬前列腺癌高風險的人士應盡量避免大量服食奇亞籽。

奇亞籽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