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需要益生菌 4大好處話你知

CL @ UPower

益生菌對人體很重要!

1965年,科學家將益生菌定義為「任何可以促進腸道菌種平衡,增加宿主健康效益的活的微生物」,經過多年研究,目前普遍認定的益生菌有17個菌屬,其中市面上最常見的以乳酸桿菌屬(Lactobacillus)和雙歧桿菌屬(Bifidobaterium)為主。

網上圖片

為甚麼人體需要益生菌?

網上圖片

在正常情況下,腸道中約有100兆的細菌,可以依對身體健康的好壞氛圍「益菌」、「壞菌」和「伺機菌」三個種類,這三種細菌會互相爭奪資源,改變腸道環境。醫學實驗證實,腸道中的壞菌如果長期過多,會增加產生有毒物質或致癌物的機率。一旦腸道菌叢失衡,可能引非免疫、發炎等問題。因此,增加體內益菌數量,對於維持腸胃道健康非常有幫助。此外,益菌也可以幫助維持腸道黏膜屏障的健康,製造增強免疫的物質,協助維持身體的正常免疫功能。

含益生菌食物:

網上圖片
  1. 泡菜
  2. 酸菜
  3. 優格
    網上圖片
  4. 納豆
  5. 味噌
  6. 優酪乳

如果在飲食中攝取不足,就必須額外從保健食品中補充。

網上圖片

4大益生菌好處:

網上圖片

功效一:維持消化系統健康
醫生指出,許多消化道疾病如慢性腸胃炎、胃癌、消化道潰瘍等,均與腸道菌種失衡、壞菌數量過多有關係。多補充益生菌,可以抑制腸道壞菌的繁殖,進而維持消化系統的健康。

功效二:幫助體重管理
很多體重管理的人都會抱怨,就算吃很少,還是看不到效果。其實,體重管理不只要控制飲食,也要注意腸胃道的健康。益生菌在腸道內會製造乳酸、醋酸等酸性物質,讓腸道環境維持酸性,有助於腸道蠕動。此外,多吃纖維等非精緻醣類,可以提供益生菌營養,有助於益生菌的繁殖,對於幫助消化也有幫助。

功效三:幫助正常排便
由於蔬果攝取太少,便秘是許多人的困擾。除了便秘,由於緊張、壓力所造成的腹瀉,也讓很多人不堪其擾。很多排泄的問題,都是從消化不良引起的。多補充益生菌,促進正常消化,對於排便也有幫助。

功效四:維護口腔健康
所謂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尤其是牙醫診所每次都是客滿,預約要等到兩個星期之後,真的會讓人抓狂。要維護口腔健康,除了注重清潔,三餐飯後潔牙之外,多吃益生菌也有幫助。會形成蛀牙和牙周病,和口內細菌的種類大有關係。臨床實驗證實,攝取益生菌可以幫助調整口內菌落,幫助維持正常口腔健康。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