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醫科大學校長任「鎮長」 溫州拓創意生命健康小鎮

關志康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最新施政報告提到「明日大嶼」計劃,希望開發香港最大的島嶼,透過填海等建設新市鎮,解決長期困擾香港的土地及房屋問題,提供更多新住宅單位、商業單位供港人滿足置業安家的需求。

小鎮的醫療專家

據我們所知,內地土地供應鬆動,在開發上可以更具創意。但目前內地老齡化嚴重,各地都希望透過一些健康小鎮項目,同時解決商業和居住需求。前段時間我們到浙江省溫州市考察,據瞭解溫州老年人口佔總人口17%,百歲老人有近500人,與香港17%相近。當地政府也非常重視人口老齡化的問題,2016年政府開建頤海生命健康小鎮。

在考察中瞭解到,當地也非常重視人口老齡化的問題。頤海生命健康小鎮目前正在建設中,分為健康產業創新中心、城中村改造、基礎設置建設、景觀綠化、綜合服務中心一共5個工程項目,並同時進行。

小鎮內景

與香港不同,內地住宅供應充足,頤海生命健康小鎮中也並非全部都是住宅,更多的是商業或是產業大樓。目前小鎮已經引進溫州生物醫藥協同創新中心、溫醫附一院精准醫學中心、溫州眼視光科技創先先導中心等項目團隊和溫州嘉一三維技術有限公司等12家科技型企業,並成功設立院士工作站一個。

小鎮內景

小鎮規劃面積3.5平方公里,計劃投資80億。小鎮旁有溫州大學城,擁有溫州醫科大學、溫州大學、溫州商學院和溫州職業技術學院四所高校,教育資源豐富。溫州醫科大學附屬眼視光醫院院長瞿佳也是小鎮的名譽鎮長。

香港面對土地問題,就算增加供應,短期內都難以舒緩。香港仍困在「量」的增加,例如一些劏房,僅能滿足市民的訴求。但在「質」方面,就欠缺了這類特色小鎮的思維,對於香港土地供應來說,亦都太奢侈。反而內地發展有這個空間,香港如果想多參與這些項目,可以多參與內地這類型項目的投資。

關志康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