揼垃圾 有代價

鄧銘心 @ UPower

人人都講環保,唔通個個都中意環保?最新施政報告內有關垃圾徵費,卻惹來市民頗多不滿。明明市民的環保意識已提高不少,也認同環境是要努力去保護,但一講到垃圾收費就有保留,莫非真的講錢失感情?

老實地對大部分人來說,區區小錢的揼垃圾費不是負擔不來;基層人士方面,客觀上未必會買很多消費品造成垃圾,於是要付的垃圾費亦未必會很多。

­膠袋徵費從未交代。(資料圖片)

之不過,就是大家覺得付費付得不太高興,覺得不公道嘛!看那五毫子膠袋徵費,大家會覺得做乜要我幫商户俾膠袋錢?他們收埋的膠袋錢往哪裏去?沒有人交代過,八成不是用來做環保吧?初時說好的膠袋「稅」,現在都不這樣叫了。

原來實情是政府一向沒有專款專用的政策所致!因為不服氣,意外地逼使大家這幾年習慣帶備環保袋,似乎少了膠袋消耗,但衍生了更不環保的不織布袋,令人氣結。

還有許多生活上的細碎,最慘是冇選擇,消費者買一件普通產品,三五七層包裝;還有網購之後,寄來更多包裝全也變成廢物,重用不能,回收又不知出路!最基本的玻璃、燈泡、電池等說回收,根本沒全面做,叫市民如何是好?太多產品太多包裝市民也不想,但生產者責任制?到頭來還是將成本轉嫁市民。

網上圖片

大家不是不想環保,看到山竹退回來的垃圾、無辜的海龜被飲管插住鼻哥窿的痛苦模樣,有誰不難過?只是,不想不明不白地付費,平時對政府失望太多,不能安心。政府推行這新政策之時,真的要情理兼備去說服人,且看如何拆解了。

(利申:筆者是行政長官委任環保署環境諮詢委員會成員之一,同時也是該會轄下三個小組EIAS, WMS及NCS的成員,本人支持環保大方向,致力要求政府聽取民意,平衡各方利弊,選取最有利環境的政策)。

鄧銘心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