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化馬房遊

楊振耀

資深(知心)傳媒人。工作範圍遍及電台、電影、製作、海外及本地收費電視,及巴士電視流動媒體。對媒體嘅態度:參考過去,關心現在,推算未來。

兩周前一個下午,一行人等,坐旅遊巴士直上廣州從化參觀香港馬會的從化馬匹訓練中心。

香港地方矝貴,如何增加土地供應,起樓供人居住都成為難於討好的政治問題。會所用地,在港已陷入政治風眼,任何進一步擴展,無疑等同自殺。屬不可能的任務。

生物安全核心區入口。

要進一步發展及完善賽馬運動的配套,包括:增加馬口,擴大訓練場地及醫護設施等,無地不行。北上鄰近地區尋求合作,看來係唯一選擇。總不能把設施搬到老遠,要用飛機把馬主的愛駒運回港作賽般不符現實吧?

建設馬匹運動訓練中心,意味從化迨後可擁有至少可容納1,500匹賽馬,符合國際賽馬標准設計的草地、泥地跑道兩條,亦是內地首個最高標準、最大規模的賽馬場。

從化馬房。

身處場內的香港馬匹,可來往沙田與從化兩地受訓,及參與香港及國際賽事。表面睇好似閂埋門自家事,甚至香港得益較大。實情係這訓練中心,因此成為中國首個獲得國際認可的無疫區。

內地馬匹只要在區內檢疫合格,就可以出口到世界任何承認同一標準的地方。與國際接軌,填補這方面的缺失,香港再次扮演了一個極重要角色。

生物安全核心區內活動均要穿上檢疫衣。

四個多小時後,抵達從化已近黃昏。翌晨醒來,飽吸從化群山的新鮮空氣再展開參觀活動。這個比沙田馬場還要大一倍的馬匹訓練中心,第一期設施包括瞭望塔、馬廄、馬匹醫院、中央儲藏室和員工宿舍等。第二期則有主樓、馬廄、停車樓、高級會所和度假酒店。

工作人員為馬匹釘上馬蹄鐵。

很值得一提倒是,為沿河居民提供清潔水源,最終與珠江匯流,從化著名的流溪河就在附近。為免所排出的用水,可能污染河道,中心自建了一套龐大的現代化淨水系統。確保用水完全符合環衞方能排出,是為持續發展設想,也是安全監察水源的周到體現。

馬蹄鐵鑄造機械。

珠江匯流,從化著名的流溪河就在附近。為免馬匹訓練中心所排出的用水,可能污染河道,中心自建了一套龐大的現代化淨水系統。確保用水完全符合環衞方能排出,是為持續發展設想,也是安全監察水源的周到體現。

 

楊振耀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