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欖球基本功】七欖孖妹莊嘉欣袁樂宜教你傳球

edith chong @ UPower

每年4月,男、女子七人欖球都會上演精彩賽事,尤其4月男子七人欖球比賽在香港大球場舉行,幾乎場場都坐無虛席。除了感受氣氛外,當然要學識欖球玩法,自然就會更盡興、更投入賽事。我們找來香港女子七人欖球隊成員莊嘉欣和袁樂宜教我們幾招基本功,先從傳球開始,馬上去片!

司職翼鋒的莊嘉欣(左)和司職後衛的袁樂宜(右)都是香港女子七人欖球隊的主將。
莊嘉欣和袁樂宜完美示範了正確的傳接技巧。

在欖球比賽中,欖球永遠只可以向後傳,第一種較入門的傳法是「潑水式傳球」。由於欖球本身呈橢圓形,傳球時要手握「最肥位置」,然後放在腰間位置,準備動作就好似撥水,向前撥,球傳到對方後,雙手要指著目標。

司職翼鋒的莊嘉欣話「潑水式傳球」時,雙手握著球的「最肥位置」才可成功把球「潑」向對方。

當成功掌握「潑水式傳球」後,就可以學「旋轉式傳球」,這方法可以增加傳球的速度和距離。整個動作跟「潑水式傳球」並無分別,只是握法稍為不同,一隻手握著球前端位置,另一隻則握在球後半部位置。要有旋轉效果,最主要是用後手發力。

「旋轉式傳球」雙手不是並排,而是各放在球的前後位置。

下一回我們會教大家攔截的技巧,千萬不要錯過!

(鳴謝:香港體育學院)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