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歌前諗一諗

楊振耀

資深(知心)傳媒人。工作範圍遍及電台、電影、製作、海外及本地收費電視,及巴士電視流動媒體。對媒體嘅態度:參考過去,關心現在,推算未來。

聲音廣播行業,無復當年勇,不能吸引年輕一輩,係不爭事實。是以各大電台,都在爭取差不多同一個年齡層的聽眾支持。但部份廣播人唔爭氣,連最基本的廣播知識也持守,又係唔值得同情。是以今天寫的恐怕會得罪不少行內人,卻又不吐不快。

一堆唱片,當中包含了多少心血?

自九十年代開始,電台專門選播歌曲的節目愈來愈少。閒談(聊)節目大量湧現。很多人或有錯覺,以為只要社會經驗豐富,又或者說話流俐,就可以當主持。其實都只是最基本要求,主持電台節目講求細水長流,有質素亦要持久,冇返咁上下功力或準備,好快見底。Talk show 節目主持人,絕有高低手之分,外國人以talking heads 稱呼口若懸河,滔滔不絕,其實內容空洞的為人不無道理。

篇幅所限,試舉一例。閒談節目常以半小時為一節。每節結朿前,例必播歌一首。有主題的閒談節目,主持硬生生叫停,憑其所作的歌曲簡短介紹,敢說他或她那首歌的內涵根本沒太多認知,那麼播歌有甚麼作用呢?有準備、有章法的主持人,絕對有能力,控制說話內容及結構長短,到報時及新聞前最後的幾秒,甚至會留點懸疑,好吸引聽眾繼續留下。

過很多主持甚至節目監製,因偱守舊,隨興之所至,東拼西湊,大抵差不多到新聞報道前就算。於是,別人的作品就變成了主持們暫停說話,至新聞播出前,極具彈性,可長可短,填充空間的最就手補白材料!

任何一首音樂作品,都是心人家的創作及心血,即使不是千錘百煉,百錘十煉絕對少不得。新聞前的歌曲,播不到三份之一,甚至歌手才開腔唱了幾句便被腰斬的情況已經成為部份節目常態。又屆年終音樂頒獎禮的時候了。台上講一套,台下做另一套,廣播機構有幾尊重音樂和創作人?可思過半。

楊振耀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