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龍獅節2019

顏汶羽

顏汶羽,33歲,擔任民建聯副秘書長及觀塘區議員,正修讀嶺南大學經濟學博士課程,一直對政策研究深感興趣,專注於青年、教育、人力資源、培訓及就業議題。

在世界各地,只要聽到龍獅的鼓樂,看到舞龍舞獅的表演,便是有中國人的地方,可算是中國傳統的代表。同樣,舞龍舞獅是跨地域、跨文化的,不論任何國籍,只要看到舞龍舞獅,便會知道是有一項盛事、喜事正在舉行中。

資料圖片

筆者已經連續九年與香港龍獅節籌備委員會舉行香港龍獅節。香港龍獅節每年也吸引眾多市民和遊客參與,既宣傳了本地龍獅國術文化,更為香港打造了一件旅遊盛事,受社會各界的好評。香港龍獅節籌備委員會亦將再接再厲,於201911日於尖沙咀文化中心舉行第九屆香港龍獅節。

香港龍獅節於20112014年已經分別創下獅子、龍、麒麟、笑面佛表演的世界健力士紀錄,其後更聯同世界各地舉辦世界龍獅日。

2019年,世界龍獅日已是第三屆舉行,並以「共創繁榮大灣區」作為盛事主題,繼續邀請世界各地一同參與,舉行盛事的分會場遍佈7個國家及16個地區,包括:佛山、杭州、南寧、江門、深圳、澳門、肇慶、臺北、夏威夷、三藩市、紐約、檳城、倫敦、胡志明市、新加坡及悉尼。

香港龍獅節籌委會早前舉行巴士巡遊活動宣傳盛事,車隊由沙田車公廟出發,途經香港各大景點及廟宇,包括西九高鐵站、中環9號碼頭、九龍城侯王廟及筲箕灣城隍等。舞獅活動醒獅隊亦準備了精彩節目於沿途表演,為沿路地區市民打氣,將節日喜慶散發全香港!

香港龍獅節一直以傳承中華文化為目的,舞獅表演更是其中一項中國傳統歷史文化活動。第九屆龍獅節將於201911日於尖沙咀文化中心舉行,屆時數百頭醒獅將由文化中心出發,沿廣東道巡遊,讓市民及遊客能近距離欣賞龍獅表演及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當日除了巡遊表演外,亦於文化中心外提供多項表演;當中包括舞獅表演及體驗活動,讓市民及遊客能親身體驗舞獅活動。

政府有責任要推廣中國傳統文化,做到教育、宣傳,讓舞龍舞獅運動可以持續發展。同時,政府要協助業界做好傳承工作,讓舞龍舞獅運動員可以一代傳一代,讓中國傳統文化得以延續。龍獅業界面對最大的困難是場地不足及舞動龍獅牌照問題。舞龍舞獅要求較大的場地,同時會有鑼鼓聲,令可以批准練習、教育的場地不多,政府可考慮善用閒置工廈讓龍獅團隊練習,做好教育工作。

動龍獅牌照方面,政府應透過明年引入的電子申請牌照服務時,一併檢討現行申請牌照的制度,簡化整個申請的程序、時間、所需文件,好好利用電子化帶來的好處,減輕每間體育會申請時所呈交的文件,這才可令舞龍舞獅運動可以更廣泛、更全面的進行有效的教育、推廣、宣傳,從以令龍獅文化得以延續。

顏汶羽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