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網購紛遇冷鋒 健康產品回歸線下

關志康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前段時間,阿里巴巴集團下的阿里健康,發佈《2017年度健康消費報告》,該報告主要統計過去一年中國內地市民在健康產品、服務、商品上的消費,報告顯示,90後為主力軍的30歲以下健康消費人群佔比超過50%。

其中,平台上17萬場健康直播中,累積有7800萬觀眾收看,其中保健品方面的觀眾超過2400萬人。另外,在健康諮詢服務方面,用戶最喜歡透過文字或圖片諮詢婦產科問題,透過電話諮詢精神科問題。一些即食的保健品、用品已經逐漸成為上班一族的標配,阿膠、枸杞、棗成為平台銷售的前三甲,燕窩、人參,等滋補養品是廣東地區的送禮佳品。

南村一號

據內地媒體統計,2016年內地大健康產業規模達到5.6萬億,其中保健品2600億、健康管理及健康養老合共2.3萬億。早年由於互聯網發展,不少健康產品、服務的供應商相繼轉型到線上銷售及開發線上服務平台,競爭空前激烈。但經過多年驗證,不少商品及服務其實難以在線上開展,例如一些治療、體檢、技能培訓等,都需要線下完成。而不少投資者,將眼光轉回線下的實體市場。

前段時間參加了廣州的中國國際老齡產業博覽,當中的一個健康產業園項目——南村一號引起了我的興趣。該項目位於廣州市番禺區,該區有170萬人,4間三甲醫院、6間二甲醫院、26間一甲醫院和17間民營醫院。雖然有不少的醫療機構,但始終難以滿足當地市民的醫療需求,所以當地的一個投資方看到了這個需求, 2018年開發出南村一號。

南村一號入口

南村一號第一期建築面積超過4萬平方米,一共10層,於今年8月正式開始招商,處於地鐵上蓋。提供鋪面、寫字樓等,主要引進健康相關產業,目前已經引入不少商家,如嬰兒游泳、早教培訓等。未來計劃引進產後恢復中心、體檢中心、門診、健康中心等幾十類大健康細分行業,定時舉辦健康大講堂,向周邊居民宣講健康知識。

南村一號雖然還處在初期階段,但如此大投入搞一個產業園,相信不會是無的放矢。大家都能從媒體中瞭解到,內地互聯網產業正在面臨「洗牌」,不少老企業被淘汰,新企業崛起。而線下市場相信已經清靜不少,預計能吸引不少線上企業回流,成為健康產業的藍海。

關志康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