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核心肌群?給你五個你該練核心肌群的理由

@ UPower

不要看少看似無用的核心肌群!

很多時大家都會聽到教練要求學員練Core(核心肌群),很多人都認為「Core」就只是復肌,但其實這是錯誤的概念。核心肌群是身體內部深層的肌肉,大多都是從外表看不見的,例如腹橫肌、橫隔肌、下背肌等肌肉群。這些肌群能夠幫助人體維持平衡,令全身動作更穩定,能夠驅使大肌群、四肢發力。以下就有五個你應該開始鍛鍊核心肌群理由。

1. 增加訓練量

在訓練的過程中,不少動作需要到核心肌群作支撐,特別是舉高及深蹲這些動作,但有時候明明還有力氣,卻因下背痠痛已無法取得平衡,導致這情況有兩個可能,一是動作不當,二是下背訓練量已達極限,但雙腿依然有力,如果是第二種情況,只要增加核心肌群,就可以令訓練量稍為增加。

設計圖片

2. 增加活動能力

除了對訓練計劃有幫助外,鍛鍊核心肌群亦關係到日常生活,例如彎腰撿物品、搬動重物時,都會為身體帶來更多力量。

設計圖片

3. 預防受傷

強壯的核心肌群除了令訓練量有所增加外,亦會令你的動作變得更為穩固,讓少受傷的機會。在訓練中可以先用較輕的重量確保動作正確,隨著重量增加,對核心肌群的要求需高。

設計圖片

4. 保護內臟及脊椎

鍛鍊時要是發生意外,有機會會傷及內臟,如果核心肌群足夠強壯,可以作為內臟的保護壁,令內臟免為受害。此外,強壯的核心肌群更有穩固脊椎的功用,因為運動時動作不當,會令脊椎受到壓力,產生疼痛。

設計圖片

5. 令腹肌更結實

現時不論男女都愛鍛鍊腹肌,希望藉此令自己更有自信之餘,亦可以吸引異性的注意,而核心肌群更可以令腹肌更明顯,令你信心大增。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