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風暴電影觸目驚心

宣柏健

香港大學比較文學哲學碩士及韓國流行文化專欄作家,香港電台《遊學全世界》嘉賓主持, 曾為BIGBANG, 玄彬,金秀賢,全智賢,崔始源等韓星擔任翻譯。現為韓國觀光公社「韓遊團長」,及大韓民國駐香港總領事館港韓好友會創會及執行成員。歡迎聯絡:[email protected]

寫這篇文章時,第三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禮正舉行得如火如荼。今年影展由128日至14日舉行,除選映澳門新進導演作品,當然也少不了外國的優秀電影。我也一如以往,為到訪影展的韓國導演和演員擔任翻譯。

《分秒幣爭》韓文片名為《國家破產之日》,劉亞仁在片中飾演趁金融風暴逆向投資賺大錢的經紀。

今年影展請來荷里活男星尼古拉斯基治、少女時代成員允兒和韓國導演金容華等擔任大使,而影展也選映了韓國獨立電影《懺悔》(Clean-up)及近期進佔韓國票房第一位的《分秒幣爭》(Default),展現韓國電影的不同面貌和角度。

金惠秀在片中飾演韓國銀行貨幣及金融政策組組長,希望力挽狂瀾。

《懺悔》由權萬基執導,金大建及尹智惠主演。在清潔公司工作的女主角貞珠,自十多年前兒子心臟衰竭逝世後一直意志消沉,與丈夫更因此離婚。十多年過去,某日公司竟來了剛刑滿出獄,獲更新計劃安排工作的少年犯,勾起了貞珠一段黑暗的過去。貞珠對少年犯由憐生愛,說穿了其實是為彌補以往自己犯下的過失,只是悔疚也難以撫平無法磨滅的傷痕。

允兒擔任今年澳門影展大使,她主演的新片《EXIT》也將在明年初上映。

由金惠秀、劉亞仁主演的《分秒幣爭》,近日正在韓國熱映中,成為近期韓國票房冠軍。電影以1997年韓國金融風暴為背景,金融風暴爆發前的一星期,金惠秀飾演的韓國銀行貨幣及金融政策組組長已察覺到這場前所未見的危機。雖然她已多番向韓國政府力陳這場風暴的嚴重性,並希望政府不要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簽訂不平等條約。

《懺悔》在今年十月的釜山國際電影節獲獎。

電影刻劃人性的貪婪及掌權者的腐敗,觸目驚心,誠如導演所說,二十一年過去,金融體制的問題及其對社會的影響從未減退,觀眾也可把電影視為警世寓言。電影將在1月在香港上映,對金融題材有興趣的朋友記得留意。

宣柏健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