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地情結

楊振耀

資深(知心)傳媒人。工作範圍遍及電台、電影、製作、海外及本地收費電視,及巴士電視流動媒體。對媒體嘅態度:參考過去,關心現在,推算未來。

一般港人到東京,除非完全不嗜魚生,否則例必要到築地市場朝聖。自從十月六日,築地的內魚市場搬到近台場的豊州後,香港人便要稍改行程安排了。台場也算是個遊客熱點,幾無港人不識。豊州就在區內輕軌圈上,要去也方便。

說來好笑,不少人但見「豊」字上面一堆筆劃,驟看當佢係「豐」字。實係誤讀,正音係「禮」。情況一如遏止的「遏」字該讀成「壓」音,流行曲唱錯歌詞,由填詞人,到監製,到歌手都沒發現,還被印成唱片,一直「揭」到如今,已幾十年。

青空三代目店

回說豊州的魚市場,搬遷後現代化,整潔程度俱有改進。唯是對遊客來說,總少了份傳統的土味。除了吃的以外,大部份店舖以出售烹煮工具為主,如果不怕麻煩帶上飛機,也是自用為主,要買手信恐怕會有點失望。

港人鍾情的明星店,壽司大及脂文,都搬到新地點,港人可繼續在店外,做作為遊客的標準動作,排長龍大快朶頤。但個人對此,總有保留。畢竟迢長路遠,人在東京是公幹或旅遊都好,除非絕無替代,是否值得花上個多小時,排隊去享受,其實質素相差無幾的出品?

店內壽司吧

假若大家對築地的風味依然懷緬,正因內市場已搬,原來的外市場反而變得沒有過去繁忙,大家除了可以在內市場的街道上閒逛,買些手信,更不用在食店外,太花時間排隊。可別忘了經歷三代承傳,築地的青空三代目百年老店仍在。

今回再嚐他們精選的車海老壽司,淡藍綠色的蝦尾是其特別印記。侍者把壽司捧上後,再在蝦上面撒少許海鹽花提鮮,已褪殻的蝦肉受刺激,在輕微抖搐下送入口中,享受豐膄爽甜的鮮香是無比愜意。省下了排隊等食的時間,還可以到有印度特色的築地本願寺一走。這一回算是除笨有精。

精選車海老壽司

楊振耀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