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元二十粒雲吞 德慶物價低吸安老客

關志康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內地《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曾對2000名內地七零至零零後進行的一項調查,調查顯示,58.9%的受訪者工作以後陪父母出去旅遊過,70.0%的受訪者認為陪父母出去旅遊可以增加跟父母相處的時光。

我每年都盡量會安排一些時間陪親人旅行,在選擇旅遊地點,都會對路途時間、交通、交通工具、居住環境慎重考慮。所以非常希望旅行社或者景點當地,設計出更適合老年人的路線,方便兩代人甚至三代人的出行。

龍湖渡假村中的綠道

前不久,我參加了由肇慶市政府主辦的二○一八年亞太地區可持續發展論壇暨首屆肇慶人才節。會後我們從肇慶市區驅車1個多小時前往德慶縣,對一些養老項目進行了考察。其中位於德慶縣中心的龍湖島渡假村,令我印象深刻。

渡假村的泳池

龍湖島渡假村,顧名思義是湖中的一個小島,島上有9座小型別墅,3座大型別墅,中間有一個泳池,綠道環繞,非常漂亮。我們亦進去別墅進行參觀,別墅目前是作為酒店出租,依湖邊而建,每間的陽台都可以望湖。小型別墅有2層,上下層分別有2個標準雙方房,大型別墅配置更為豐富,除了有10個房間之外,還有宴會廳、卡拉OK廳、茶室、麻將房等等娛樂配套設施。龍湖島度假村老闆李偉泉坦言,他曾考慮過將整個進行適老化改造,改為養老院,但考慮到德慶本地人口較少,對盈利不抱有信心,所以將這個念頭擱置。

卡拉OK房

基於養老這個思路,李總將客戶群體定位為中老年長者度假村,一些北方的長者因為冬季嚴寒,可以到度假村避寒。除此之外肇慶是廣東省旅遊城市,大灣區的長者和親人前來旅遊時可以短期出租,一家人可以使用酒店內的娛樂設施,加上到附近的例如德慶雪宮、龍母廟、盤龍峽等景點進行遊玩,體驗親子樂趣。當地消費亦非常便宜,酒店房間最貴200元一晚,我們途中到一間雲吞麵餐廳進餐,一碗雲吞麵或凈雲吞僅6元。

我們在考察時不時能見到香港的旅遊團在遊玩,粵港澳大灣區交通逐漸完善,例如廣深港高鐵的開通,我從香港出發到肇慶,汽車要4小時,如今僅兩小時即可到達。加上港珠澳大橋,現在粵港澳大灣區2小時生活圈已經完善,相信能促進香港旅遊、交通等產業向內地發展。

關志康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