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跑突然側腹痛?四大原因你要知

@ UPower

有側腹痛困擾的跑手們要注意一下了~

初初跑步的時候,很多人的側腹會突然疼痛,特別是距離慢慢增加的時候,側腹就開始隱隱作痛,當越跑越快,疼痛的感覺就越明顯,令跑手不得不停下來。其實這種疼痛是正常的事,引發的原因大多來自四個,而每個情況的處理方法亦各有不同。

設計圖片

1. 與呼吸有關的肌肉痙攣

當跑的距離增加時,跑手的呼吸會變得越來越急促,令呼吸用到的肌肉開始不協調地收縮,就很容易引發側腹疼痛。此時跑手應放慢跑速,在維持慢跑下盡量伸展側腹的肌肉,以助減疼痛。

設計圖片

2. 熱身運動不足

如果在身體還沒熱身充足的情況下突然全速奔跑,會令大量血液被輸送到下半身的肌肉,令全身血液量失衡,這情況亦會引致側腹疼痛。在此情況下,應先以較快的步速走路讓身體暖起來,疼痛就會逐漸消除。

設計圖片

3. 飲食產生的氣體殘留於體內

跑步有助促進腸部蠕動,但如果跑前進食的食物產生氣體並殘留於體內,就很容易會引發側腹疼痛。如經常出現此情況,跑手應改變跑步前的飲食習慣,盡量減少飲用碳酸飲料,並少吃薯類食物。

設計圖片

4. 來不及消化

如果在跑步前進食過多,在食物還未被完全消化時就跑步,身體不僅需要運送血液到肌肉,還要輸送大量血液到胃部幫助消化,在身體多部「搶血」下,脾臟就會產生疼痛。因此在跑步前應避免進食脂肪含量過高的食物,讓身體較容易消化,減低側腹疼痛的機會。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