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教練何紹聰指引 港超聯球員孫銘謙示範龍門架及拉背機

@ UPower

冬天開始鍛鍊,到夏天「船P」時便可展示一身肌肉?

提起健身室,可能大家會想起一班健身教練尋找「獵物」,騷擾正常健身的朋友。有見及此,坊間便出現新型的健身室,這間健身室沒有接待處,連會員卡也不用帶,單靠容貌辨析技術便可進入,而且是24小時開放,方便不同時間上下班的朋友。今次介紹的健身室是24/7 Fitenss觀塘店,而且找來港超聯足球員孫銘謙及健身教練何紹聰指導,傳授大家正確的健身知識。

24/7 fitness設置了臉部辨識的系統,會員每次只要「嘟」樣便可進入 本網記者攝

進入24/7 Fitenss觀塘店之後,大家會發現沒有健身教練的騷擾,所有人都是在舒適環境下各自進行鍛鍊,少了一般連鎖健身中心令人緊張的氣氛。不過沒有教練指引進行健身,容易因動作錯誤而弄傷,這日便請來24/7 Fitness 的教練何紹聰,為大家傳授使用熱門器材的正確姿勢。

首先,來到俗稱「龍門架」的多功能器械,它能透過移動滑輪位置及角度訓練不同位置的肌肉,在這個動作下只需用上「龍門架」的一邊,下肢保持如「紮馬」的狀態保持平衡,滑輪位置大概在肩膊以下,拉動時保持頭、頸、背成一直線。向後拉時,手肘微微超過背肌便可以,要感受背肌收緊。很多健身室「初哥」都有疑問,到底應如何選擇重量,一般人選擇重量應是以應付到12至15下為標準,每次大概做3至4組動作。

使用器械鍛鍊時僅記要保持頭、頸、背成一直線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將滑輪調整到「龍門架」兩旁,便可轉成鍛練胸部,這次腳轉為弓字型,滑輪位置大概與胸部保持水平,這個角度能鍛練整個胸大肌,與剛才背部動作一樣,頭、頸、背保持一直線。有人使用龍門架鍛練胸部後會感到手臂疲勞,原因是用錯位置,應該感覺到胸部發力、而不是手臂位置發力,初學未太熟識動作時可使用較輕的重量,先讓身體感受發力位置,待熟練後才逐漸調整。

「龍門架」亦可轉換成另一模式,鍛鍊胸部肌肉 本網記者攝

另一部健身室常見的拉背機,把手窄闊會影響所鍛鍊背肌的部份。開始前緊記先調整坐位,拉動拉把時位置應該在胸前,而且能保持頸背自然挺直。要鍛練背肌最好動作當然是引體上升,因要同時保持身體其他部份保持收緊,因而同時收到鍛鍊效果,拉背機最主要給初學者在安全情況下鍛鍊,當身體有足夠力量時,便可以試做更進階的引體上升。

改變手握拉把的闊度,可鍛鍊不同部份的背肌 本網記者攝

24/7 Fitness亦有贊助港超球隊凱景,隊員之一的孫銘謙平日也有跟隨球隊到健身室訓練:「職業比賽跟以前學界完全不同,很講求身體對抗性,因而我也努力鍛鍊肌肉,除了爭取在球場上有更好表現之外,亦能避免受傷。」

健身教練何紹聰及港超凱景球員孫銘謙 本網記者攝

鳴謝場地提供:24/7 Fitenss觀塘店
網址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247fitnessKT/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