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減肥而做運動 但點做先最有效?

@ UPower

要先清楚自己適合哪種程度的運動、如何做運動!

減肥基本上係香港人口中日常話題,好多人都知道做運動有幫助,但點樣做、咩情況下做,先至真正減肥呢?養和醫院物理治療師張子偉就傳授正確的運動方法,要先清楚自己適合哪種程度的運動、如何做運動,才能正式減肥。

肌肉訓練及帶氧運動令減肥效果相輔相成。

先了解自己的「減肥人士類別」

肥胖會令血糖及血壓上升,而健康體重當然有助保持正常水平,從而預防心臟病或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肥胖人口分布於不同年齡,對於成人,過重人士一般也有腰痠背痛及膝痛的毛病,物理治療師會先為他們處理痛症,因有痛症的話,就有可能令運動表現每況愈下。除了成年人,近年不少兒童亦有肥胖問題,而協助他們減重時,就需要教導多元化的運動種類。

肥胖人士分布於不同年齡,當中包括兒童。

減肥做瑜伽有冇用?

除了正常的跑步、游水等,瑜伽是近年的大趨勢,張子偉指瑜伽的減肥效果不及帶氧運動,但在過程中改善姿勢,或許會令自己做其他運動時表現更好,同時降低做運動時受傷機會。若你有腰痠背痛或膝痛,太空漫步機或許對你減肥有幫助,張子偉指其消脂效果不及跑步好,但雙腳所承受的撞擊較少。

瑜伽的消脂效果較少,但可改善姿勢。

帶氧及肌肉訓練

要減肥有效,就要同時進行帶氧運動與肌肉訓練。帶氧運動方面,跑步、游泳及踏單車都是好選擇。每次至少維持20分鐘,理想為30分鐘,一星期至少150分鐘。進行運動時,亦要有足夠的辛苦程度:以十分為最高,就要做到六至七分。「剛開始時,記得循序漸進,不需要一開始就做30分鐘,辛苦程度亦只需要維持4至5分鐘,待身體適應後才慢慢增加。」張子偉提醒。

肌肉訓練及帶氧運動令減肥效果相輔相成。

進行肌肉訓練時,就要先制定訓練目標,然後依法鍛煉。如要加強肌肉力量,舉重時次數會較少,只要每組6次,共做3組,但應選較重的重量,如「練大隻」的話,每次訓練時次數便應較多,可每組10次,共做3組,而重量亦相對要較重,如要增加肌肉耐力,每次訓練時,應每組做15至20下,共2至3組,重量亦要適中。如想提升帶氧運動的表現,可選擇鍛煉肌肉耐力,因為肌肉訓練所培養的耐力,可以幫助延長進行帶氧運動的時間,這樣便可相輔相成,提升消脂效果。

要運動得宜,張子偉提醒最緊要循序漸進以避免受傷。運動前一定要做5至10分鐘的正確熱身運動,運動後亦應做足緩和運動。「進行肌肉訓練須注意姿勢,不正確的話,除了減低鍛煉效果,亦很容易受傷。肌肉訓練與帶氧運動不同,應維持一星期3次,讓肌肉有時間休息。如有任何問題,最好先尋求體適能教練或專業人士意見。」

運動前一定要做五至十分鐘的伸展運動。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