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筋怎麼辦?5種方法紓緩痛楚

@ UPower

到底抽筋是如何發生,應該如何緩解痛楚?

網上圖片

抽筋,是肌肉無法放鬆、不自主及強迫地收縮,造成肌肉疼痛不堪,有時甚至會延續數日。人類在活動四肢時,可以自由掌控大部份肌肉,例如頭、頸、身體軀幹的肌肉,或是雙手和雙腳。這些肌肉都以輪替方式收縮和放鬆,當這些肌肉或肌肉組織在無意識且不受控制下緊縮,並且持續一段時間,那就是抽筋。

網上圖片

如果抽筋應該如何處理?以下5種方法都是有助處理抽筋:

1. 熱敷
輕輕按摩抽筋部位,加上熱毛巾熱敷,即可以幫助舒緩抽筋的腿,如果可以浸泡熱水,效果更佳。

2. 伸展動作
小腿抽筋之時,站在距離牆壁約60厘的位置,然後往前倒向牆壁,前臂撐住牆壁,腳踭不離地、同時膝蓋以及後背伸直。另一方法是平躺床上,將腳指往頭的方向拉,雙腳伸得越直越好。

網上圖片

3. 補充電解質:
如果是大量運動令水份及電解質流失,需盡快補充,但坊間運動飲料含糖量較多,建議適度攝取即可。你也可以利用白開水加一小匙鹽巴,或至藥局購買電解質補充品。

4. 精油(Essential Oil)按摩:
將毛巾放入熱水或冷水中都可以,擰乾後滴上8至10滴精油,敷在疼痛部位。有效精油包含:薰衣草精油(Lavender)、馬鬱蘭(Marjoram)、百里香精油(Thyme)、冬青精油(Wintergreen)、尤加利精油(Eucalyptus)。

5. 睡前瑜珈:
睡前做適度的瑜珈及伸展,可以幫助減少夜間抽筋發生,有助提升睡眠品質。

網上圖片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