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素耐力一定較差?素食長跑隊教你「彩虹飲食法」同樣跑出水準

彭淬祺 @ UPower

只要食得有方法,素食一樣可以有好表現~

「素食長跑隊」成員,左起:潘兆祥、凌詩晴、楊永基、鄺智揚、吳曉聰 本網記者攝

肉類含豐富蛋白質及鐵質,對運動員而言都是重要的元素,所以很多人都覺得素食者的運動表現會大打折扣,但事實上其實並不如大家所想。香港有一班同樣熱愛跑步的素食者,自發組成了「素食長跑隊」參與不同賽事,在享受跑步之餘分享尊重動物生命的訊息,而他們更以「彩虹飲食法」來維持運動水平。

本網記者攝

所謂的「彩虹飲食法」,就是盡量進食不同顏色的天然食材,從中攝取不同的營養。作為「素食長跑隊」中的「純素者」(蛋、奶等加工食品都不吃),茹素了九年的凌詩晴堅持採用「彩虹飲食法」:「肉有很多營養,但素食不同,所以我們不可以偏食,而且會盡量食不同顏色的食材。」凌詩晴還提到很多剛剛開始素食的人士都只食綠色的食物:「很多人一開始(茹素)只食菜,但其實應要在不同顏色的食材中吸收不同的營養,例如食不同顏色的水果、杞子、蘿蔔等等。」

凌詩晴 受訪者提供

至於對運動員而言,蛋白質及鐵質可算是不可或缺的營養,但「純素者」又可從甚麼途徑去吸收這些營養?另一跑手吳曉聰(Justin)表示:「蛋白質一般都可以從堅果類食材中攝取,但每次都只是吃大約一隻手掌的份量,吃太多會很油。而鐵質就又分為植物性鐵質及動物性鐵質,相比起動物性,植物性鐵質會較難吸收,而且很多時會在烹調的過程中流失,所以有些食材我們甚至會生食。」Justin還特別提到羽衣甘藍和奇亞籽,兩種食材都含多種不同的營運,對素食的運動員帶來很大幫助。

雖然是第一次參加渣馬,但其實Justin以往參加單車賽亦在相同路段出戰過 受訪者提供

當然,跑手不會因為茹素就會跑得比以前快,但兩人都一致覺得茹素後耐力提升了不少,凌詩晴指:「素食跑手在比賽的時間都維持得很好,因為不會容易感覺很累,而且跑完不會太辛苦,有些人連168公里都可以應付到。」Justin亦以自己作為例子補充道:「感覺茹素後乳酸比以往較難積聚,茹素前跑30公里的山路賽可能要八至九個小時才完成,成為素食者後耐力提升了不少,約五小時就能完成30公里的賽事。」Justin還會自製飲料,以百香果混合提子和黃豆粉,作為比賽時的補充劑。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