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塑與偽環保

鄧銘心 @ UPower

據報道指,原來三大快餐店一個月外賣合計派出約近五百萬份即棄餐具,都咪話唔恐怖!自去年11月中,政府聯同三大試行外賣「走塑」,為期兩個月的計劃即將屆滿,成效未知。那邊廂美國麥當當實行全面走飲管後,有食客為支飲管與店員爆肢體衝突被捕。

設計圖片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搞成咁,應探討一下近排大家嗤之以鼻的偽環保。筆者和大家一樣,當然支持環保走塑,只是有好多嘢唔用飲管真的很難飲,例如開到成行成市的珍珠奶茶,難道要用匙羹在街上邊行邊掏?奶昔呢,有人建議用匙羹喝,但是否有點像在吃融掉了的雪糕?而,那匙羹,相信是即棄膠匙吧,咪一樣唔環保?
當然有人可以完全不用飲管,朋友見飲管一般外露存放,質疑有衞生問題,從小已直接用杯飲。

有地盤寫字樓同事自行製作環保飲管套裝,非常好。

講真,大家主要很不滿一刀切偽環保不實際,為何不改物料例如用紙飲管?相信因爲貴囉!還有大量膠蓋膠杯膠匙羹等等,全部都有泛濫之嫌,但不可能完全不用。

就算使用可降解塑膠都有問題,因為發現降解了的膠都是膠,只是細粒到好似微膠珠咁,被魚吃下消化不了,最後都是人類食魚的時候自己食返啲膠。
外國於是研發了可以吃掉的即棄餐具,例如印度的穀匙叉、韓國的米飲管,大量採用有助降低成本,三大也應考慮引入,而特區政府更應主動協助研發自家製可吃的餐具,然後全面推行。
不過,無論是甚麼物料,都應盡量少用、唔好濫用、有需要先用,咁先係正確態度,人類若不改陋習,到頭來一樣要承擔惡果。

鄧銘心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