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欖球基本功】七欖「快翼」莊嘉欣教你攔截

edith chong @ UPower

上集就教了大家傳球,不知道大家學識未﹖今集我們會教大家攔截 (Tackle),意思即是防守一方攬住進攻球員肩膊以下的位置,令他不能繼續向前進攻甚至跌倒。

球員平日會用圓柱體的沙包練習攔截動作。
一般都是抱著進攻球員的膝蓋位置,令對方更容易失衡。

攔截動作最主要有3大要點:

1. 肩膀最先接觸對手

2. 「同一肩膀,同一隻腳」(Same shoulder, Same leg)

「同一肩膀,同一隻腳」意思是如果你用左邊肩膀接觸對手,就用左腳,並踏前一步,然後迅速蹲下。

3. 雙手抱著對方

當接觸到對手後,向自己方向抱著對方,令對方失衡,然後一同著地。謹記防守球員要攔截持球者只可觸碰肩膊以下位置,切忌蓄意傷害對手,否則即屬犯規。

除了要學識如何玩欖球外,都需要認識欖球比賽的重要位置:

1. 翼鋒(Wing):一般都是由全隊跑得最快的球員擔當,原因是接球後需要全速跑向達陣線達陣得分。

2. 支柱(Prop):鬥牛時擔當「勾球員」兩邊的支柱,負責用力推著鬥牛,而鬥牛即是當球從球員手中向前跌時,球證便示意球員做鬥牛,以重新爭奪發球權。

AP圖片

3. 傳接鋒(Scrum-Half):鬥牛時負責入球

4. 勾球員(Hooker):鬥牛時負責勾球

AP圖片

5. 傳鋒(Fly-Half):負責領導後衞球員進攻

6. 中鋒(Centre):接應傳鋒的球,再帶球進攻或傳給翼鋒

AP圖片

鳴謝:香港體育學院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