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十分鐘按揉腳部穴位 輕鬆趕走疲勞

edith chong @ UPower

經過了一天的工作,身心都會好疲勞。如果你長期著高跟鞋或工作時需長期站立,腳部就更加累,但相信你和我都沒有神心日日放工就找人做腳底按摩,一來寧願早點回家休息,二來有些穴位其實可以靠自己雙手按。

先要知道小腿肌是全身肌肉中,發生痠痛或抽筋的機會最大,原因包括:過度勞動、欠缺適當休息、缺乏鈣質等問題造成﹔由於我們缺乏鈣質和電解質,白天過度活動令乳酸積聚,晚間小腿又著涼而出現抽筋現象。現在跟台灣的王瑜婷醫師認識兩個穴位,自然隨時隨地都可以按按摩。

1. 陽陵泉

先坐下,屈膝九十度,穴位就在我們小腿外側腓骨頭前下凹陷處,用食指和中指按揉,穴位應感到痠脹,一般按揉2-5分鐘。順帶一提,女性經痛時亦可按陽陵泉以舒緩痛楚。

圖中藍點就是陽陵泉的位置。(影片截圖)

2. 承山穴

承山穴在小腿肚位置,小腿伸直或提起腳踭時,在小腿後正中與腓腸肌肌腹下呈「人」字,其尖角凹陷的位置就是承山穴。找出位置後,可用點揉法,用拇指按摩穴位。由於小腿肚的肌肉層較厚,按摩時間需大約五至十分鐘。若提起腳踭時找不到承山穴,可取膝窩中央與足外踝後凹陷的中點。

影片截圖
影片截圖

按摩穴位除可用雙手外,想提升效果,可配合按摩棒、刮痧板、甚至隨手一支筆都用得。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