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願望

Jack

鄧駿暉(Jack)前新聞工作者,誤打誤撞走進教育,主要教導有特殊需要的小朋友,完成幼兒教育碩士及輔導碩士課程。不敢說作育英才,但希望幫助更多孩子。

豬年首次在這個專欄跟各位讀者見面,先祝大家在新一年諸事大吉,豬籠入水!

踏進新一年,大家會否定下願望或目標?每年「立下宏願」的人都不少,但最終能實現的人卻不多。究竟有甚麼方法才能把願望實現?

網上圖片

我認為第一點是目標、願望要明確,人們最常定下的目標是讀書、儲蓄、「練大隻」……,那麼,究竟是讀甚麼書?要有多少積蓄才足夠?又要擁有幾多吋胸肌才滿意?因此在設定目標時,一定要顧及它的可行性與價值,也就是能否實現、如何實現,以及為什麼要實現?如果目標願望根本無法實踐,例如想一年內儲錢買豪宅,那麼你很快就會發現只是空談,接着就放棄了。

網上圖片

第二,是要設定逐步實現目標的計劃,做事要按部就班,不能一蹴而就,同樣是儲蓄,你要先檢視個人財政狀況,仔細籌劃如何分配金錢,省卻不必要花費,才能為自己設定可行的儲蓄目標。

再者,當然是要採取行動,有些人空有夢想目標,卻遲遲不願行動,最後哪有成功的一天?在過程中亦要不時檢視進度,適度調整方法和策略,才能順利達成目標。

網上圖片

最後,是要懂得放手。人生短暫,我們要好好運用,如果發現一個目標可放棄,就應該勇於放棄,寧願重新設立一個更可行、更適合自己的目標,而不要緊抱不可行、無法達到的目標不放,這只會虛度光陰、浪費生命。

人生是一場長途賽跑,未到終點都不知結果,有時能夠放棄也是一種成長、一種體會。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