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疫苗再爆醜聞 香港醫療成避風港

關志康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據統計,每年近有200萬內地人到香港注射疫苗,從小兒流感疫苗,到九價HPV疫苗,都是內地市民持續關注,以及有極大需求的。

農曆新年期間,香港亦是流感的高峰期,不少內地朋友依然透過我瞭解和預約到香港注射流感疫苗,但始終供不應求。他們大多希望趁著內地有七天的假期,帶上小孩到香港「醫療旅遊」。

無獨有偶,二月五日大年初一,內地又爆出上海一間醫藥公司的免疫球蛋白注射液中,含有愛滋病病毒。這已經是近年來內地爆出第二宗關於疫苗的重大事故。上一次是山東省的狂犬病和百日破疫苗,我亦在往期有提及過。

資料圖片

我特別擔心內地一些沒有條件到香港注射疫苗的市民,因為上年我參與到肇慶市政協的一個扶貧工作,醫療條件堪憂。該扶貧村僅有2500人,大多是留守老人和兒童,政府正整合當地的農業資源,協助該地區市民脫貧。我亦考察過當地的衛生站,相信香港市民也未見過如此簡陋的醫療設施,在一座土房子裡面分隔出藥房、診室、治療室,一名村醫便全包了所有的工作,相信未來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而對於疫苗,他們一般要到縣城去注射,但只是一些基礎的疫苗。據統計,內地30%的農村留守兒童有健康問題。雖然當地也屬於大灣區的範圍,但由於有出入境的限制,疫苗供應,醫生,甚至醫療體制的限制,想要接種到香港質量更好的疫苗,還有一些困難需要克服。況且,內地十幾億人,全到香港打針,也不是辦法,這也是這類三四線城市的商機所在。

資料圖片

最近我看到新聞介紹,內地已經基本完成高速公路網格,進入任意的高速路口,便能抵達內地所有的城市。而正在建設的高鐵網格,相信未來也能為內地的交通提速不少,我相信最受益的肯定是一些欠發達的三四線城市。

立足香港,我相信高保障、高質量,是香港疫苗、醫療的金漆招牌。在內地要發展醫療產業,需要像港大深圳醫院這些敢為人先的香港特色醫療機構到內地發展。而且面對內地這些三四線城市,無論是私營診所還是大型醫院,若能搶佔先機,相信能提前收穫。

關志康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