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姿勢錯常致腰背痛 七大生活習慣助你有效預防

@ UPower

唔想比腰背痛問題纏繞,就要在問題出現前盡早預防!

腰背痛是常見的問題,在香港這生活節奏急促的城市,最常見的就是錯誤的動作姿勢,導致腰背痛的問題出現,此外肌肉或筋膜拉傷、扭傷都會造成腰背痛的出現,其他原因還有椎間盤凸出、關節炎等都會導致疼痛。

設計圖片
設計圖片

在社會各行各業中,有三大類型的人士最容易出現腰背痛的問題,分別是經常搬運人士、長時間駕駛人士及姿勢不良者。首先長時間需要搬運人士,經常都會重覆著彎腰搬抬重物的動作,很容易為腰背帶來勞損導致痠痛或扭傷。長時間駕駛人士因長時間在車上身體都在震動,即使坐姿正確,都會造成痠痛,亦是最容易被忽視的原因之一。至於現代人大多手機不離身,如果使用這些電器的姿勢不正確,會令腰椎負荷過度,同樣會造成腰背痛。

搬重物的正確姿勢 設計圖片
當然有腰背痛問題亦應盡快就醫 設計圖片

不過雖然腰背痛極為常見,但要預防仍然有方法,除了注意姿態外,亦應盡可能避免長時間坐或站,此外如果身體過重,會增加腰椎承受的壓力,所以適當的減重同樣重要。在進行勞力工作前,應先進行熱身及伸展動作,令肌肉進入狀態,女士應盡量避免穿著高跟鞋。另外肌肉放寬同樣重要,除了一般的按摩舒緩,還可以以熱水洗澡或熱敷,加速血液循環令肌肉充份放鬆,在空餘時間亦應進行一樣核心肌群的訓練,從強化肌肉、增加柔軟度至肌耐力訓練,同樣有助預防腰背痛的問題。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