揾食大晒

楊振耀

資深(知心)傳媒人。工作範圍遍及電台、電影、製作、海外及本地收費電視,及巴士電視流動媒體。對媒體嘅態度:參考過去,關心現在,推算未來。

走在香港街頭,常會遇上職業司機被執法人員發現違反交通規例,即場票控。開始時,違法司機往往有類同對白,要求對方網開一面:「阿sir,俾次機會喇,都係揾食啫?

德輔道西海味街,卸貨工人。

在這種倒模式求情之下,絕大多數情況,對方都會不為所動,是面帶微笑也好,木無表情也好,總會按程序完成抄牌任務。有人或會以為執法阿sir不夠通情達理。而結果往往又只有兩個。如果被抄牌的,明白自己理虧,自嘆倒霉唔好彩,算是當天白忙一場,部份收入交付庫房當罰款,都會粒聲唔出開車離開。

不過,亦有人會心心不忿,來個一百八十度變面,執法人員破口大駡,數落對方祖宗三代,好發洩心頭之忿,把幾百元罰款當做個人發洩,及侮辱對方的支出。甚或會邊駡邊拍片,好稍後上載到互聯網,進行二度發洩。盡量令所損失的幾百元發熱發光。

自己損失了幾百元事小,要令你面目無光事大。說來奇怪,也不知是否孤漏寡聞,互聯網上不乏本地司機挑釁執法抄牌阿sir,卻鮮見有其他國家或地區的司機凶當地的執法人員片段在網上流通。是外國執法人員比較有鎮懾力,抑或只有本地司機存在對執法人員的開駡基因,真不得而知。

附上的圖片早前攝於德輔道西海味街。正在卸貨的工人,單把貨車泊在巴士站旁邊,而且大量貨品就堆叠在車站前面,莫說巴士埋不了站,就連原來市民候車的空間也被佔據。個人當然明白香港地揾食不容易。但作為職業司機及搬運工人,可有想過,你們揾食的同時,執法者一方不也正在揾食嗎?又甚至,閣下在揾食的過程中,有否構成其他人的不方便?你的揾食權為何可以凌駕於他人之上? 有人前來執法的話,你好意思叫對方俾次機會?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