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在我腳下

鄧銘心

身兼工程師及師奶,遊走不同身份,不時分享又要返工又要湊仔的點滴~

若土木工程師想在地上建設居所城鎮,就必先要了解腳下的大地,不單要了解它是甚麼質地,而且最好還要了解得「深」,有時深到地底一、二百米,如是者才知道這片土地可以讓人類在上面建造甚麼。例如地質夠堅硬,才可有足夠的實力支持上面的摩天大廈。一個城市的規劃與發展,是和地質有直接關係的。

資料圖片

這就要以專業知識和先進的測量技術,進行地質勘探(Ground Investigation)來了解岩土地層的特性,包括岩石種類、地貌如何形成,及成形的年代,收集到的資料用來製作地質圖,就會看到在不同區域的地質分佈,有甚麼層次及甚麼成份。

簡單來說,香港的地質主要是火山岩和花崗岩,若很粗略地分,較高地點例如大帽山鳳凰山是火山岩,而花崗岩主要在地勢較低的地區。由於香港山多平地少,可以用來建屋的地方有限,於是百多年前英國殖民政府已開始進行填海及土地平整來創造平地,香港大部分新市鎮,包括東面的沙田、馬鞍山、將軍澳,以至西面的荃灣、屯門、天水圍,都有很大面積是填海得來。

而通常這類與岩土石頭為伍的工程師就是土力工程師(Geotechnical Engineer),是以政府的土木工程拓展處轄下亦設有一個專門負責和岩土工程有關的土力工程處,會負責處理大家常聽到的斜坡問題、防止山泥傾瀉、地質勘察等。而近年樓價飆升,究竟是否適宜填海或發展岩洞及地下空間來造地呢?都是土力工程師的研究工作。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