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出創業路

楊振耀

資深(知心)傳媒人。工作範圍遍及電台、電影、製作、海外及本地收費電視,及巴士電視流動媒體。對媒體嘅態度:參考過去,關心現在,推算未來。

不明白為甚麼香港特區政府,常鼓勵年輕人創業,強調要為後生仔營造創業環境。有人性格適合打工,也有人適合當老板。創業需要有的性格、勇氣與特質,不容易由後天培養,也勉強不來。路總該由自己來選。鼓勵人人都當老闆,那麼誰來打工?如果性格不宜創業的,旁人煽風點火,隨時害人一世。不過話得說回來,年青人決志要當老闆,要擋也不容易。

世姪女自創玫瑰紅酒品牌SMAK。

大學同窗M君的女兒,在美國名校主修酒店服務與食品管理。畢業後決定留在花旗國發展,世姪女選了由東岸出發,先去紐約知名星級餐館,由捧餐開始,一面偷師學習管理及營運之道,一面繼續進修廚藝,還抽時間考了個品酒師牌。起初M君以為世姪女只係玩玩吓,很可能最終搞間咖啡店,做吓華爾街型人就算。殊不知等了又等,原來女兒非常認真,烹調之道搞得頭頭是道。

記得有一回,M君家中聚會,他為老同學預備了一道燒牛肉。萬想不到M君初次燒牛肉,竟然有板有眼,直迫酒店水平。後來才知道,食譜由世姪女提供,還怕老豆在同學面前失威,特意透過視像電話越洋教路,控制火候時間。以今時今日的胃納,一般大路燒牛肉,吃它三百克也嫌多。可是世姪女遙距控制火候的近十磅燒牛肉,竟給一班阿伯全部掃光。

世姪女前兩年又有新猷,表示要由品酒,轉向釀酒界進軍。試過愛女越洋泡製的燒牛肉,M君今回豈敢怠慢?自然要認真留意。結果兩年之後,亦即世姪女大學畢業後的第十個年頭,她真的在美國東岸搞了間酒莊,還推出了自己品牌的第一款玫瑰紅酒。難得年青人在彼邦創業,當uncle的自然要捧場。惟是玫瑰紅酒經過長途跋涉抵港,得要放它一會,待暈完浪才適合飲用。水準如何,是後話。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