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BATA訓練 每天4分等同慢跑1小時?

@ UPower

TABATA間歇訓練,會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嗎?

網上圖片

TABATA間歇訓練,是1996年由日本東京體訓大學的田畑泉(Izumi Tabata)教授提出的一種高強度間歇訓練,目的是在運動時盡可能使用最多的肌肉群,以利於有效率消耗熱量,同時提升身體的有氧和無氧(心肺工能和肌肉)運動能力。Tabata教授做了一個研究,將受試者分為兩組,一組做長時間、緩和的運動,另一組做短時間、高強度運動,發現後者對於減脂和肌肉、心肺耐力的提升更有幫助。因為在高強度運動後,就算停止運動,身體還會以為運動仍在持續繼續燃燒熱量,對於減脂非常有效。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TABATA的運動公式是「運動20秒,休息10秒,做8個循環,一共4分鐘」。在這20秒的運動中,必須要把把肌肉操到極限,讓攝氧量達到個人最大攝氧量,才能達到TABATA理論中的效果。當然,每個人的體能及肌肉強度不一,可以負擔的動作也不同,因此TABATA的訓練項目也分為初中高階,切合不同人士需要。

TABATA初階訓練
以4個動作為主,每個動作重複做2次,達到公式要求的8個循環。

開合跳:有氧運動最基本的動作開合跳,可以在短時間內快速提高心率。每次跳起來都記得確實拍到雙手。
伏地挺身:用最快的速度在20秒內做伏地挺身,一般大概需要做到8至15下,才算達到高強度訓練的標準。如果一開始做不起來,可以改做跪姿伏地挺身。
手碰膝蓋:將雙手放在與肩同高的位置,輪流將兩隻腳抬起,讓膝蓋碰到首掌,這個基礎動作可以有效訓練初學者的腿部肌肉。
原地高抬腿跑步:高抬腿跑步動作不難,對於消耗熱量卻非常有效。大腿脂肪較多的女生,做此動作可以有效減少大腿脂肪。

TABATA中高階訓練

深蹲跳:在腿部肌肉已經有一定力量的情況下,深蹲跳可以更進一步強化腿部肌肉,又可以同時大量消耗熱量。
波比跳:波比跳算是肌肉訓練的高級版,先原地深蹲跳一下,再往下蹲做一下伏地挺身,然後再跳起來做一個開合跳的動作。一次結合三種動作,有效地訓練全身肌肉。
進階登山式:做出伏地挺身的準備動作,然輪流彎曲雙腳,直到膝蓋碰到手肘,動作要像在跑步一樣快,訓練全身肌肉。
跳躍式弓箭步:搭配跳躍,雙腳輪流做出弓箭步的動作,跟深蹲跳一樣,對於腿部肌肉訓練很有效。

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