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薯變大薯

陳慧蕊

由律師搖身搞社企,Elite Thai Boxing & Fitness Ltd,學習營造精英解決社會問題,令自己及大家都更年輕、健康、快樂!

很多人自嘲為「小薯仔」(small potato),形容自己是社會或公司中不起眼的一員。但即使本質為「薯仔」,大薯仔亦可以創出一片天。

早前Elite Thai舉辦了一場「小薯變大薯講座」,請到律師兼空手道狂熱者的Mr Kam Pang分享他由打串子到全接觸的經歷。串子講求快,不需太用力,但全接觸講求拳拳到肉。因此Kam改變了飲食和健身方法,練就「大薯」體格。

Kam 大顯身手。

Kam為何一開始會練空手道?原來是受到父親的影響,自少家中有練武器材,造就他學習武術的興趣。人人都知道無論練習樂器或武術都需要持之以恆,但人人皆有惰性,即使有恆心,出於生活所逼,很難兼顧興趣和事業。就像香港學生學樂器,往往學到八級十級,但長大成人能持續的人很少。如同Kam所言,人人可以練武術,但不是人人可以持續練武術。維繫一個興趣必會犧牲時間,但一有所謂更重要的事便放棄,未免十分可惜。練習武術不但令Kam的身體更加強壯,亦幫助他在工作之餘放鬆,釋放自己。讀書和工作固然重要,但擁有一樣興趣愛好乃終身受益。

香港很多人都「百足咁多爪」,我亦不例外,一個人兩隻手,要如何應付龐大的工作量,有“work life balance”?

練武術講求「真」。

我自己每天早上會訂下一天的目標, 把要做的事按緊急和重要程度排優次,和目標不符的事情必須捨棄。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bullet journal? 這是一種對付拖延症的良方,不同的符號(“bulletin”)幫我們分請雜亂中每件事的輕重緩急,令生活更有條理。對我而言,拳館的發展最為重要,如果和其他的邀約或活動有衝突時,必須有禮貌地 “say no”。反思每天的工作亦對達成目標很有幫助。不是有一句諺語云:「吾日三省吾身」嗎?要懂得反思,問問自己有沒有達到今天的目標,沒有的話便在明天調整。

要怎樣訂立目標呢?其實和Kam練武術一樣,講求「真」。不能「假,大,空」,而是確切能實現,要有“point”。記得Kam說過自己不愛跑健身房,單純做機操肌肉其實無“point”,要學會怎樣運用這些肌肉,比如防身。有時我們盲目地工作,為做而做,做給別人看,那就不夠真。要「真」,需要聆聽自己身體的聲音,假如做了無“point”甚至錯“point”的事,身體會有反應的。

其實小薯就算成不了大器,做適合自己的事,都可以成為大薯!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