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手執屠龍刀 打敗一哥好輕鬆?

黃金右腳 @ UPower

33歲的香港羽毛球男單選手魏楠,可能在世界羽毛球壇名不見經傳,不過他卻有「李宗偉殺手」的稱號,究竟這位球壇「大叔」有什麼拿手絕技呢?

魏楠本是中國福建人,出生自運動世家,爸爸和媽媽分別是足球和田徑運動員,自己在小學就讀運動學校,因此很早便與運動結下不解之緣。魏楠23歲時在中國國家隊仍處在二線位置,同時期有林丹這種實力強勁的隊友,又有很多年輕小將的衝擊,令熱愛羽毛球的他決定加盟香港隊,延續自己的職業生涯。

網上圖片

初到香港時,他其實不是立即就可以打比賽的,為此更付出了3年「波監」的代價,具體原因與世界羽聯當時的規定有關。他坦言當初選擇到香港,一心是想參加比賽打球,即使生活環境艱苦一些也無所謂。如果繼續留在國家隊,無出頭之日,只會浪費光陰。魏楠談到自己在中國隊時期,不能常常打比賽,而且又有很多沉重的訓練,導致自己頻繁受傷。但來到香港後,自己獲得更大的自由度,能按照自己的身體狀態訓練。

網上圖片

魏楠目前最佳的戰績,還是早在2014年仁川亞運會奪得的銅牌。相比起很多球員都想要爭取世界冠軍而言,他卻對職業生涯的發展有不同看法。他認為很多球員都重視亞運會、奧運會和世錦賽這些排名積分多的比賽,而他則認為國際羽聯更應該重視發展獎金高的一些賽事。因為很多球員都是需要自費訓練和參賽的,獎金高的比賽受重視,亦有利於自由球員的發揮,有利於羽毛球的整體發展。

網上圖片

魏楠雖然在羽毛球壇名不見經傳,但他卻擁有「李宗偉殺手」的稱號,皆因他早年與李宗偉交手,連續二次擊敗對方,目前二人交手過三次,魏楠仍以2:1的戰績領先。勝敗乃兵家常事,魏楠能夠打敗羽壇一哥,自然與他的出色發揮有關。至於被稱為「李宗偉殺手」,其實更多是球迷的讚譽,而這個稱號的由來,就要從魏楠與李宗偉在2015年丹麥公開賽上的一戰講起。

那場比賽成為球迷津津樂道的經典賽事。魏楠在比賽中猶如手執屠龍刀,大殺四方,幾乎每次李宗偉挑高球,他都會施展暴力殺球,原本球速就快,加上魏楠的超水準發揮,大馬拿督被殺個措手不及,未來得及調整戰術,已經被斬于馬下。正正是這一役魏楠的恐怖殺球,令他給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

網上圖片

魏楠現在已經33歲,年齡與林丹、李宗偉相若,算是羽壇「大叔」了。但他尚未有退役的想法,覺得自己還可以繼續打,和同為80後的隊友胡贇繼續代表港隊出戰。他曾說:「最重要是自己打得開心,我感覺自己現在的身體狀態都保持得很好,為何不打下去?而且,我的老婆一直給予我很多支持。」

魏楠和同為80後的隊友胡贇(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