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聖寶誕

楊振耀

資深(知心)傳媒人。工作範圍遍及電台、電影、製作、海外及本地收費電視,及巴士電視流動媒體。對媒體嘅態度:參考過去,關心現在,推算未來。

每年農曆二月十三,洪聖寶誕當天,境內有不少洪聖廟,西貢、香港仔、大嶼山及大角嘴等(布袋澳除外)都會舉行大大少少不同活動。當中尤以河上鄉的慶祝活動,最是熱鬧。幾年前曾被邀出席,但因為工作關係,無暇前往。去年受朋友請託,搞了一次朋友間的聯誼活動,可惜活動當日,也因為工幹缺席緣慳一面。總是今年終於有機會,感受那份熱鬧氣氛。

河上鄉的洪聖寶誕慶祝活動非常熱鬧。

河上鄉的洪聖寶誕慶祝活動,一連多天,以正日最是熱鬧。正午時先在洪聖廟前,進行金龍、醒獅、豼貅及麒麟表演,其後在對出空地,進行搶花炮儀式。因着秩序管理,很多鄉村雖然保留傳統新春搶花炮活動,但都已經改為抽簽的方式,惟是河上鄉依然保存傳統搶炮習俗。

過因着文化變遷,花炮會及舞獅隊等組織這些年來都起了變化,雖說是「搶」,活動本身也變得較為「文明」。就當天所見,在搶奪花炮過程中,或有肢體碰撞,只要有人成功取得炮芯,大家就自動散開,比㰖球比賽還要和氣,惟氣氛不減。

入夜的戲棚前,盆菜流水宴人頭湧湧。

慶祝活動少不了盆菜流水宴及傳統粵劇表演。盆菜流水宴,今年筵開七百席(次)。當天所見,除了預留緊急通道及必需工作及停車空間,全村差不多所有可以騰空的地點,都擺了枱櫈。除貴賓席設在籃球場內,其他地點,都是免費席,由中午直至夜後,只要坐滿一枱,就可以開席;當夜約八時到戲棚看戲,途經宴席區,還有人剛坐下開餐,足見顧名思義流水宴有幾熱鬧。

偌大戲棚內,坐上近千人,一同觀賞粵劇,於我言還是首次。記得對上一回現場欣賞粵劇演出,還是一名初中生。表演名伶是羽佳及李香琴,地點在香港大舞台,即今天的灣仔合和中心。一恍眼是五十年前舊事了。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