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烘烘的冬天

Jack

鄧駿暉(Jack)前新聞工作者,誤打誤撞走進教育,主要教導有特殊需要的小朋友,完成幼兒教育碩士及輔導碩士課程。不敢說作育英才,但希望幫助更多孩子。

最近天氣乍暖還寒,早上天陰有點涼,多穿了衣服外出,誰知下午就陽光充沛,流到滿身大汗,到了晚上又可能下起雨來,一天內就經歷了各種天氣。

資料圖片

「全球暖化」談了很多年,近年開始感受到切身影響。夏季越來越熱,氣溫超過三十度是家常便飯,在街上逛一會就汗流浹背,滋味真不好受。就連到了聖誕節和農曆新年,天氣還是暖烘烘,實在奇怪得很。還記得兒時的教科書,把香港的四季劃分得很清楚,三月到四月是春天,五月到八月是夏天,秋天是九月和十月,十一月但翌年二月就是寒冷的冬天。如今,這些常識已被推翻,四季的界線越來越模糊。

天文台台長岑智明

最近,天文台台長舉行記者會,預測今年平均氣溫偏高,八成機會成為有記錄以來五大最暖年份之一,又說雖然冬天不會在短期內消失,但未來可能數年才有一天氣溫低至十二度,夏天就有機會達四十度。台長這番話令人擔憂。剛過的冬天,原來只有三天寒冷,難怪我的寒衣都無出動過,也反映氣候轉變越來越嚴重。

資料圖片

近年大眾對於保護地球的意識增加,但坐言起行的人只佔少數,我認為原因之一是社會配套不足,加上部分人還未察覺到問題的嚴重。好像到快餐店用餐,即棄餐具數量驚人,還有些人會把外賣裝「堂食」,他們認為餐廳餐具不乾淨,寧願對住塑料盒用餐。實情是他們產生的垃圾更加恐怖,而且誰能保證那些堆在一旁的塑料盒,會比碟子碗子來得乾淨?

愛護地球,就從身邊的小事開始。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