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選時間 早餐前空腹運動效果更好?

@ UPower

早餐前還是早餐後運動?

網上圖片

運動好處多多,除了強化心肺功能,還可以鍛鍊身體、強化肌肉。但到底甚麼時間運動效果更好呢?比利時早前有一項研究,發現早餐前運動效果更好。

比利時荷語天主教魯汶大學進行調查,將想減磅的年輕男性分成不運動、早餐前運動、早餐後運動三組,並讓他們的早餐吃進了比平常還多30%的熱量,以及多50%的脂肪,持續6周之後再觀察他們的體重變化。

研究結果發現,不運動的男性體重平均增加了2.7公斤、早餐後運動的男性,平均增加了1.3公斤,而且這兩組都有胰島素濃度上升的問題。胰島素的濃度上升,意味著脂肪的代謝會下降,脂肪不容易被燃燒,就會因此形成肥胖體質。至於早餐前進行運動的男性,體重則幾乎沒有產生變化,胰島素呈現正常的數值,也沒有其他健康問題。

網上圖片

主導研究Peter Hespel教授表示,為了不增加體重,維持積極運動與健康飲食、兩者平衡是最理想的狀態。比起另外兩組人,早餐前空腹運動的效果顯然更好。

起床時身體處於輕微斷食狀態,空腹時候運動,可以有效幫助燃燒脂肪。若是在早餐後運動,會變成是把吃進去的食物變成身體能量使用,無助減重。研究也發現選擇在吃早餐之前運動的那一天,一整天累計下來所消耗的卡路里,會比平常更多。

網上圖片

在此都要留意,一早醒來時身體通常有些僵硬,如果突然運動會令身體有負擔,謹記先熱身或者進行簡單體操。早餐前適合做的有氧運動有健走、慢跑等,無須太劇烈,大約持續5至20分鐘即可,如果是沒有運動習慣,推薦從健走開始進行鍛鍊。 此外,美國佛蒙特大學研究指出,如果能進行平均每分鐘達到112心跳數的中高強度運動,會有持續提高情緒、振奮精神長達12小時的驚人效果。如此看來,早餐前運動好處多多,有機會不妨一試。

網上圖片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