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機場巴士服務覆蓋至九龍灣半山

顏汶羽

顏汶羽,33歲,擔任民建聯副秘書長及觀塘區議員,正修讀嶺南大學經濟學博士課程,一直對政策研究深感興趣,專注於青年、教育、人力資源、培訓及就業議題。

九龍灣半山近年人口暴增,隨著彩盈邨、彩福邨、彩德邨入伙,加上樂華邨、樂雅苑及彩霞邨,短期內亦有彩興苑及彩福邨第三期落成入伙,人口超過10萬人!現時途經觀塘區的兩條機場巴士線遠離九龍灣半山區,居民要帶著行李步行最少20分鐘才可使用現有的機場巴士或港鐵機場鐵路服務,對居民往返機場及港珠澳大橋口岸極為不便!

資料圖片

早前我們發起區內遊行,爭取機場巴士行經振華道及彩霞道,以覆蓋九龍灣半山的居民需要。樂雅苑或彩福邨的居民為例,他們需拖著大小行李由觀塘道經兩條行人天橋,再沿振華道或彩霞道步行上山至樂雅苑或彩福邨年青力壯的也最少需20分鐘,何況是年長的人士呢?現時,機場及港珠澳大橋是香港連接世界各地的重要交通基建,除往返各地外,亦有大量的就業機會。九龍灣半山的市民亦有不少在機場或口岸區上班,轉折的交通安排令居民的就業選擇減少!

多年來,運輸署及巴士公司一直漠視山上基層市民往返機場的外遊及就業需要,將訴求視而不見,令機場及港珠澳大橋的效益降低,民建聯促請政府盡快為九龍灣半山居民提供往返機場的巴士服務。跨區就業的成本越高,居民便更依賴本區就業,形成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上升,薪酬亦因地域性流動不足而減少!

我們近日在觀塘區議會討論2019的觀塘區巴士路線計劃時,再次提出討論,運輸署一如既往,不斷重複,我們會積極跟進,研究路線,但研究了數年,都應有種說法。若可以服務多10萬人口的需求,對巴士公司來說,筆者看不到辦不到的理由,除了增加客量外,巴士公司亦可避開了區來數個繁忙的擠塞點,何樂而不為呢?當然,若研究後,運輸署認為滿有困難,實可坦誠相告,議會及區內市民樂於協商,迎難而上,創造雙贏的空間。

巴士的定位從來都是政府應該重視的事,香港的交通策略是以鐵路為骨幹。故此,巴士便不應與鐵路行走的地方重疊,以免浪費僅有的資源,亦會形成不必要的競爭。小巴的角色是接駁山上的居民往返港鐵站,而巴士便應是提供點對點的服務,特別是長距離、半山上、沒有港鐵到達的民居及大型公共交通運輸站或商貿區。

筆者一直期望重新審視現行的各種交通工具的角色及定位,重新善用既有而稀有的資源,重新調整,達至各種交通工具也能發揮最高的效益。否則,無論再爭加更多交通工具的投入,再發揮的邊際效益的確很低,因現時路面的交通已接近飽和,社會成本非常高昂,這是政府作為宏觀施政的重點!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