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衣陷阱2.0

鄧銘心

身兼工程師及師奶,遊走不同身份,不時分享又要返工又要湊仔的點滴~

近年,電子煙及加熱煙熱潮由歐美等地捲至亞洲,情況惹人關注。在美國,二零一一年至二零一八年間,使用電子煙的初中生增加了七點二倍,而高中學生使用電子煙的人數更於去年達到超過二百萬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 Scott Gottlieb 表示:青少年使用電子煙已達到「危險」及「不能容忍」的情況, 變成「流行病」。

資料圖片

至於香港,有數字顯示二零一七年全港約有五千七百名每日吸煙人士使用電子煙,而當中小學生及中學生分別達百分之一點四及百分之八點七!天啊,我作為小學生家長,怎麼覺得孩子還很小?仍不時與幼稚園同學家長們回味一班孩子幾年前幼稚園的可愛模樣,實在很難接受原來平均每天有八點五個小學生吸第一口電子煙!

難怪,電子煙外型設計多樣化,令家長教師難以察覺,口味又多(都是添加劑及添味劑),吸引年輕人;可是越來越多有關健康風險的研究,說明習慣使用電子煙可增加引起心臟及血管病的風險,當中有害化學物包含致癌物質,還有會干擾甲狀腺分泌,影響生殖能力和胎兒發展!電子煙的煙霧會破壞肺部中的巨噬細胞,長期吸入可能引致慢性肺病,當然成份還包含尼古丁,可引致上癮。

而那些加熱煙主要以煙草製成,與傳統卷煙的禍害沒兩樣。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世上沒有安全的煙草產品,建議限制及規管任何形式的廣告,考慮禁止或規管所有電子煙,而加熱非燃燒煙草製品應遵守適用於所有其他煙草製品的政策和監管措施,目的要更全面保障人類健康。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