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測內地電子健康卡 睇病僅帶手機效率高

關志康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前段時間又有幾個朋友向我諮詢到內地開「銀行卡」的事宜,如今在內地出差、工作、生活,相信都離不開手機,生活的各方面都已經是無現金化。內地在醫療方面,今日更推出「電子健康卡」,將醫療保險、銀行、電子病歷、門診預約、出入院事務等統一成微信裏面的一張電子卡,憑卡就可以不用帶病歷、檢驗報告到不同城市的不同醫院就診,醫生可隨時查看持卡人的病歷和健康檔案。

我上星期到廈門考察,我到廈門考察亦親自試過這套電子健康卡的系統。我們經常在新聞、報紙上瞭解到,無論香港抑或內地,醫院都應該人滿為患。但在廈門蓮花醫院的時候,我看到候診大廳等候的市民寥寥無幾,便以為廈門醫療資源不太緊張。但負責人解釋到,其實他們醫院已經引入電子健康卡系統,市民只需要用微信掃一下QR Code,然後按步驟輸入自己的個人資訊之後,即可在「線上」完成整個排隊過程。

廈門的電子健康卡是全國首創,病人用手機即可快速辦理出院手續、醫護隨訪、健康宣教、充值繳費、醫保線上結算、商保線上理賠等項目,不用再像以前一樣在候診、檢查、拿藥的時候大排長龍,整體就診時間平均縮短3個小時。所有診查、檢查專案都根據預約時間前來即可,已經不會再出現人滿為患的情況。

作者與蓮花醫院人員。

在參觀時,廈門蓮花醫院董事長李力女士,向我介紹「蓮花智慧醫養——9073醫養綜合體」。李力董事長在1996年就開始創業,一開始是一間小診所,到後期逐步開設3間醫院、護理院、老人公寓、服務中心、社區養老中心等。如今引入電子健康卡,更好地打破醫院和醫院之間的資訊交換的隔閡。

創業至今,蓮花已經成為廈門數一數二的大型醫療護理集團,蓮花醫院蓮河總院更是廈門綜合性的三級(內地最高級)醫院,佔地312畝,首期建築面積5萬平方米,開設醫療床位501張,二、三期建設完成後將達到1500張。蓮花醫院的規模龐大,設施設備齊全令人意想不到,這次行程獲益良多。我認為,敢於接受新鮮事物,將現代科技和傳統醫療結合,高效及優質的醫療服務,是獲得更多病人和家屬的信任和成功的關鍵。

Facebook Conversations